拉动新车销量或不足10万辆 “以旧换新”热度不高(2)
2010年05月13日 17:28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延莉透露,去年的补贴标准对应的中央财政补贴是10亿元,没想到最后中央给了40亿元。

由于补贴标准过低,政策效果不佳也在情理之中,为此去年12月国务院决定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3000-6000元调整到5000-18000元。

补贴标准提高后,政策效果依然没有多大起色。高延莉表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对新车消费的拉动达到70多亿元。金额看起来不小,不过,饶达称,政策对新车销量的贡献估计不足10万辆。华泰证券分析师陈亮表示,自该政策实施以来中央财政补贴大概用了20-30亿元。

据公安车管部门测算,全国有300多万辆车符合报废标准。政策设计者当初推出这一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看到了这一“以旧换新”的潜力。对照这一数字看来,汽车“以旧换新”远未圆满完成其历史使命。

高延莉称,补贴标准偏低依然是政策效果不好的一个原因,现在的标准对应的中央财政补贴是40亿元,还是偏低,如果最高标准由1.8万元提高到2.5万元,估计用不了多久就能完成任务。不过,江淮汽车市场部的张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补贴标准是否偏低还可以讨论。

那么,谁才是真正影响政策效果发挥的“拦路虎”呢?张经理表示,汽车“以旧换新”操作起来难度很大,报废的网点少、申请补贴程序复杂。王清涛认为,目前补贴对象是消费者,手续复杂,如果改为生产企业则会好很多,而且旧车报废太廉价也影响“以旧换新”的积极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北京联合汽车解体厂给的价格是800元/吨,中物博汽车解体中心给的价格是1200元-1300元/吨,价格比废钢还便宜。一辆轿车的重量为1.5吨左右,一辆轻卡重量为3-4吨。

第一车网总经理马晓威表示,“以旧换新”不如当二手车卖,二手车的售价更高,而补贴额度太低,两种处理办法相差几千到1万元,相对于现在的居民收入水平,这是个不小的数。

据了解,1993年左右的富康1.4RS-MT报废价在2000-3000元左右,出售到二手车市场价格在5000-6000元左右;1993年左右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1.8LX-MT报废价在2500-3500元之间,出售到二手车市场价格在5000元-7000元左右;1995年的16座依维柯报废价大概5000-8000元,出售到二手车市场价格在1.2万到1.5万元。对于北京的经销商,将二手车卖到外地还能拿到补贴。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也看到了二手车市场对于汽车“以旧换新”效果的影响,小轿车、重型货车、大型客车很少“以旧换新”。目前“以旧换新”的主体是微面,据高延莉介绍,小面“以旧换新”特别多,能拿到6000元补贴,还有报废的残值,而卖二手车2000元都不到。

在高延莉看来,对于汽车“以旧换新”的有些指责并不恰当,政策本身并没有问题,而是相关的政策存在问题,如国内对于使用到一定年限的旧车没有强行淘汰的规定,没有增加老旧车检测次数的规定。某些人想要让4S店、修理厂收车,可是收完了却是做二手车,违背了汽车“以旧换新”的节能减排原则。据测算,旧汽车油耗比新车要高5%-10%。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不看好汽车“以旧换新”效果的饶达。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