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与石油等能源龙头竞相投入充电站布局
2010年07月16日 16:26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汽车陆续上市之后,将带动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的不断扩大,充电站将成为能源企业未来竞争的重要平台。电力、石油等能源企业竞相展开规划布局。

据经济日报7月16日报道,随着电动汽车的陆续上市,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的迫切性显得更加突出。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逐步启动,不断上量。这意味着电动车充电站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充电站将成为能源企业未来竞争的重要平台。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多家能源龙头企业已经投入到充电站布局的竞争中,以抢占市场先机。

充电站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电网的规划,2010年将在27个城市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个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到2015年使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2020年达到1万座,加快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而南方电网的计划是要在2015年前在深圳兴建250个充电站、12,500个充电桩。

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规划,到2012年,深圳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天然气汽车)以上,到2015年达到10万辆,约占深圳现有汽车保有量6%以上。

充电站市场容量巨大

有关专家表示,如果全国20个试点城市均按深圳的标准建设,则行业未来5年市场容量在68亿元左右,巨大的市场容量将给相关厂商带来巨大机会。此外,由于电动汽车同样里程所耗费电费是油品成本的三分之一,按成品油终端每年过万亿元的营业规模计算,充电站的营业规模每年有望达到千亿元。

有分析认为,中石化拥有全国最大的加油站网络系统,在布点充电站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只需对加油站现有的电力系统进行相关改造和投资即可。

汽车业分析专家贾新光分析,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抢占制高点,成为能源市场的领跑者,这是石油企业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的初衷。另外,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因素也令充电站建设更为火热。

充电站建设需要做好配套规划

据了解,充电站建设的最大难点是没有可以依据的国家标准,各家企业都按照自家标准兴建充电站。随着《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等国家标准的公布,国内生产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标准不一的情况将得到改变,同时,将大大降低目前各地充电站的建设难度。

面对电动汽车充电站所带来的无限商机,如何做好规划,在环保、政策、技术等方面的规范与统一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按电力提供的方式可以分成几类,比如,连接外部电力线来获得电力,或者用电池提供电力,也可以利用太阳能、风能或一切可利用的能量转换成电能供电动汽车使用。对于充电站而言,电的来源应当选择耗能低、节能环保的方式,从源头上跟进低碳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

在做好规划的同时,要注重在核心技术、技术标准、激励政策等方面下功夫。要加强快速充放电、智能监控等方面的研究;技术标准方面要尽快出台充电站建设标准,并力争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要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扩大分时电价实施范围,研究保障充电站可持续发展的充电运营电价政策。另外,还应出台针对充电站建设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投入到充电站建设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