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凯客车剑指全球新能源客车龙头
2010年08月05日 12:09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安凯客车 ( 000868 ) 董事长王江安表示,对于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全球战略,该公司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在世界新能源客车领域做到数一数二。

据中国证券报8月5日报道,在当前国内新能源客车领域,安凯客车 ( 000868 ) 无疑是最具先发优势的。其标志是,目前已有200多辆安凯新能源汽车成功运行在全国几所城市。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安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强调,对于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全球战略,要有在未来全球市场中形成竞争优势的战略,这是内在的动力,也是最大、最持久的动力。

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

关于新能源汽车,全球已经达成一个共识:纯电动汽车是主方向;而发展纯电动汽车,汽车界也有一个共识:纯电动客车先行。

对于新能源汽车,一直致力于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安颇有心得,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首先是汽车,然后是用新型能源来驱动。安凯客车要做的是新能源汽车,而不是新能源加汽车。公司的设计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是:从整车设计,到各种性能的实验验证,都充分考虑匹配问题,新能源驱动只是公司产品中的一个部分,这是一个整体的设计,而不是在传统车上进行改装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安凯客车从2003年开始便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相继研发出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等多款新能源客车,成为国内最早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厂家之一。2004年,安凯新能源客车首家进入国家公告目录。从2006年开始,公司主攻纯电动,认为纯电动是主要的发展方向,这与目前国家确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一致,准确的预判占得了市场先机。而在目前阶段,由于电池和充电设施并不成熟,公司重点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而根据将要公布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未来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而插电式和纯电动将成为补贴重点。

对于公司生产的“电电混合”的纯电动和“电电油”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王江安自认为在产品技术、成熟度和可靠性等方面在中国是最领先的。据介绍,领先优势表现在:一是可靠性。从2007年开始,公司共有200多辆新能源汽车在各地表现良好。其中上海有107辆,42辆是公交,其他是豪华大巴和政府接待用车。二是技术指标,包括功能性、运行里程等领先。现在合肥每天每台新能源车运行230公里到250公里,完全满足公交的指标要求。而在上海的公交车,每天运行14个小时,在开空调的情况下,续航里程达180公里左右。三是公司所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是用电来补充能量,节油能达到65%,12米公交车百公里油耗在11-14升。而安凯纯电动车,目前配备的电池使用寿命在8年左右,按照油价70美元/桶计算,油电差价每年在11万左右,5年就能基本收回成本。在油价上升的情况下,纯电动车的盈亏平衡点会更小。

正是由于理念先进并取得不俗成绩,安凯客车得到了国家的首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