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民企谏言央企电动车“国家队”
2010年08月20日 10:42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应该只包括央企在内,国企、地方企业、民营企业都应该加入其中,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作为民族汽车品牌,奇瑞也希望能够加入到电动车联盟中来。

中新社援引经济观测网8月20日消息称,16家央企在国资委的牵头下结为电动车产业联盟的消息传出次日,众多国企在肯定联盟“抱团作战”意义的同时,也发出了一系列的谏言和担心。毕竟,电动车将是一场完全由市场进行检验的产业,当国企、民企已经在这一领域中“摸爬滚打”一段时期之后,他们既担心自己被甩掉,也理所当然地认为与央企相比而言,自己更灵活、更老道。

“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应该只包括央企在内,国企、地方企业、民营企业都应该加入其中,共同发展新能源战略,寻求新的机会。”19日,在央企电动车“国家队”成立之后的第二天,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率先表达了自己的谏言之声。胡茂元的想法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如今上汽正有近千辆新能源车在上海世博会上服务,包括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场馆车。当国企已经在电动车领域冲锋陷阵的时候,显然不愿意被上升至“国家战略”的电动车联盟抛在后面。电动车产业联盟应该扩大范围,采取更为开放的新能源战略,是国企们最为重要的想法。在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看来,奇瑞作为民族汽车品牌,也希望能够加入到电动车联盟中来,“为国家电动车产业发展作出努力。”

在对联盟应该更加开放的谏言中,行业标准的建立要更为开放,是国企们更为关注的事。“在电动汽车领域,有的国企、民企的技术优势超过央企,比如,一些央企就是在向民企购买电池等部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整车国企宣传负责人表示,央企联盟在制订行业标准的制定上,不能忽视国企和民企的经验、声音,这样,整个产业的标准才更为可具可实施性。

对于央企电动车联盟的质疑之声也不绝入耳。一家目前在电动车领域暂未有过多动作的车企人士认为,央企在新能源领域的步伐才刚刚提速。“有些央企在几年前根本不屑于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认为电动车市场化还过于遥远。如今迅速加入到联盟中,难免需要恶补功课,也未免有‘跟风’之嫌。”事实上,早有业界人士认为,新能源领域中切忌盲目热捧和过度攀比,随着央企联盟的成立,各领域对新能源项目的膜拜可能会更为加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