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依赖 中国市场让德国豪华车厂商爱恨交织
2010年08月20日 13: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改编自FT中文网,英国《金融时报》社评 改编时略有删节。

德国出口业的复苏速度让人称奇,恢复活力也让德国摆脱衰退的速度比其他欧洲国家快得多。与此同时给该国决策者带来了一个新的担忧——对中国不断增长的依赖性。

出口的需求推动了德国经济的强势增长,其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折合成年率为9%,为逾25年来最为强劲,这数据当中来自中国的需求尤甚。令德国和许多经济学家担忧的是,首先德国的经济有可能存在着过热的风险,而更重要的是德国的经济奇迹也许应该叫做中国奇迹才更加准确。因为从汽车到纺织机械,德国许多经济部门的需求都严重的依靠中国推动,没有中国,这次复苏几乎就不可能实现。如果中国经济在未来有所降温,对德国无疑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首席经济学家威舍尔斯(Ralph Wiechers)说,我对(中国的增长)有着许多复杂的感情,一方面,对德国企业来说中国无疑是越来越重要了,但作为一个商人,你总是希望自身的增长能有更广泛的基础。

德国对华出口的增长已经成为许多德国制造商实现复苏的主要推动力,例如纺织机械、压缩机和机床生产商。今年1-5月,德国对华出口增长了55%,大概相当于对欧元区出口增速的六倍。

宝马7系混合动力版售价公布 约合人民币70.4万

宝马混合动力版7系(资料图)

对德国经济支柱──机械制造商来说,中国去年取代美国成为它最大的出口市场,其出口产品中约有10.2%流入中国,超过美国的7.2%。今年头五个月,德国出口到中国的机械产品比例更是进一步增加至11.1%。

就德国整体经济而言,中国大约占据着德国总体出口的5%,对华出口量相当于对法国出口量的一半、也相当于德国对整个欧元区出口量的一小部分。法国是德国最大的单一出口市场。

但是,面对欧洲多数地区的停滞不前和美国前景的不确定性,中国作为德国增长主要推动力的角色也许不会马上改变。

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由一季度的11.9%放缓至10.3%,经济学家预计,随着中国政府为了避免经济过热而控制银行放贷,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减速。

德国整体工业因对华出口而受益,不过这其中受益最大的行业是其颇具认可的汽车业。

德国三大豪华车生产商──宝马(BMW AG)、戴姆勒(Daimler AG)旗下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和大众(Volkswagen AG)的奥迪(Audi),今年迄今各自对华汽车销量增幅在63%至132%之间。

有数据显示,宝马和奔驰每辆外销中国的汽车最高盈利是3万欧元,每一辆,相当于他们在欧洲销售利润的10倍。宝马第二季度在中国,它整个13亿欧元的营业利润当中,在中国来自的贡献利润至多可达90%。大众号称中国是它的第二本土市场。但实际上大众在中国的销量高于在德国的销量,所以就能很容易的理解德国面对中国是一个多么挣扎的心态。

尽管欧洲本土和美国的销量都表现不佳,在中国市场的利润仍推动营运毛利率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利润大幅提高的背后有许多因素在起著作用。中国豪华车车主们被那些更加昂贵和高端、发动机更强大还能提供更多选择的汽车所吸引,这不同于三家汽车生产商在其更成熟市场上的购买者。今年上半年欧元兑美元和人民币约15%的跌幅是德国进口汽车利润率提高的又一因素。

沃伯顿说,令我担心的是这只是一种无法持续的爆炸式增长。德国汽车生产商在中国获得的巨额利润呈现出“可能令人误解的”公司财务状况,因为这些公司要应对产能过剩、在节油技术上日益增大的投资成本和其他主要市场的缓慢增长。我有种可怕的感觉,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将会出现一些挫折。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 Center for European Economic Research)于本周发布了一项数据,8月份德国投资者信心从7月份的21.2跌至低于预期的14.0。这些数据显示出,在2010年上半年德国经济强劲增长之后,人们对今年剩余时间出口拉动型增长更加悲观的预期。

除中国制造业增长放缓之外,6月份美国的工厂订单也跌至预期水平之下,是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进一步显示出美国经济可能在走软。与此同时,由于欧洲各国政府实施了严厉的措施来应对预算赤字,加上德国消费支出依然低迷,预计欧元区的增长不会很快加速。

就在德国汽车生产商转移资源、增产来满足亚洲需求之际,它们却驳斥了自己过于依赖中国实现增长的看法。

宝马首席执行长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本月在公司公布二季度收益时说,对我来说,强调我们并非完全依赖中国,这一点非常重要。雷瑟夫说,我们是一家在全球运作、运营的公司。其他汽车生产商已经开始应对全球增长放缓的预期了。

在上周大众公布7月份汽车销售情况时,该公司销售总监科林格勒尔(Christian Klingler)预测,今年下半年全球汽车市场将收缩,他表示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增长不足以弥补欧洲等地的销售下滑。今年不会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本文改编自FT中文网,译者/和风 ,改编时略有删节。)

相关报道:

2010年6月份德国乘用车产销及出口概况

宝马将从德国工厂向中国出口汽车

2010年5月份德国乘用车产销及出口概况

5月德国汽车销量惨跌34% 出口激增46%

德国09年对华出口增7% 汽车出口为主要动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