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汽车关税壁垒成常态 高关税救得了俄车企吗?
2010年09月01日 16:34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注:此文为补发 2010年08月09日 中国汽车报

今年4月以来,俄罗斯汽车产销量逐月攀升,一改去年同期的颓势。尽管如此,出于顺利完成《2020年前汽车工业发展规划》目标等方面的考虑,俄工业能源部和经济发展与贸易部不打算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限制更多进口车涌入该国,继续将本国汽车业置于“温室”中。

政策一延再延

俄工业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对媒体表示,俄目前的高关税可能保持5~7年。该部副部长杰缅季耶夫也指出,目前该国的汽车进口关税政策包括新车关税,将保持到2015年。以上两位官员的表态,否定了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5月底关于“俄二手车进口关税保持不变,但新车进口关税今年下调”的说法,意味着已经执行了1年半的汽车进口临时关税政策可能长期执行下去。

俄现行汽车进口关税政策根据俄总理普京2008年12月发布的“关于改变某些机动车关税”的命令确立,从2009年1月12日开始施行,暂定为9个月。这项临时政策在去年9月11日到期后没有停止执行,主要原因在于当时俄车市规模继续缩水,本土车企的状况没有实质变化。于是,该政策延长执行了9个月。到今年年中,俄有关部门决定把这项临时政策变成长期政策。

理由非常充分

根据2009年1月12日开始施行的相关规定,俄新车进口关税由25%提高至30%且不低于每立方厘米(发动机排量)1.2~2.8欧元。车龄在5年以下的二手车进口关税由原来的25%提高至35%且不低于每立方厘米(发动机排量)1.2~2.8欧元;5年以上二手车进口关税不低于每立方厘米(发动机排量)2.5~5.8欧元。同时把禁止征收关税的范围,由车龄超过7年的进口二手车扩大到车龄超过5年的进口二手车。

赫里斯坚科认为,俄保持较高汽车关税有利于增强本土产汽车的竞争力。目前,俄通货膨胀比其他汽车产销大国严重,该国信贷成本远高于欧洲其他国家及日本等国。加上卢布相对美元坚挺,令俄本土车企处于不利地位。因此,有必要继续以较高的汽车进口关税,补偿或消除国内与国际市场商务活动成本之间的差异。

保持较高关税还有利于吸引国外投资者。吸引外方加大对俄汽车业的投入,是俄政府乐见的局面,关系到该国汽车及相关行业200多万人的前途,还有他们的配偶和子女的生活水平。

继续保护本国产业

俄工业能源部认为,继续施行汽车进口高关税有利于实现俄《2020年前汽车工业发展规划》定的目标。俄工业能源部期望到2020年,该国年产销360万~380万辆乘用车。其中,俄产汽车(包括俄罗斯本土品牌汽车及跨国公司在该国“工业组装”的产品)至少占80%。

按照规划,未来10年,俄政府将向汽车业投入1.13万亿卢布(约合250亿欧元)。其中,用于发展生产和科研的资金为8000亿卢布,用于海外并购的资金为1540亿卢布,其余1760亿卢布作为俄本土车企提高产量时的运营周转金。据悉,到2020年,俄汽车业产值有望占该国GDP的2.38%,汽车从业人员保持在40万人以上(不含辅助生产和相关服务业的人员)。在汽车年更新率保持6%的情况下,俄轿车保有量上升至5200万辆,千人汽车保有量将达363辆。由此可见,俄继续施行汽车进口高关税的根本目的,是为本国汽车业撑起更大的保护伞。

俄工业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对继续征收汽车进口高关税态度坚决。

高关税救得了俄罗斯车企吗

俄罗斯政府一再延长汽车进口高关税政策,根本目的在于保护本国汽车业。笔者认为,这同时说明俄政府对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能否产生长期效果缺乏信心。

此前,不少俄罗斯专家一再告诫政府相关部门,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或许只能为车市带来短暂繁荣,欧洲车市已经证明这一点。在欧盟多国政府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到期后,各国汽车销量应声回落,需求释放态势终止。

今年3月初开始实施并于4月显效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应该算做俄乘用车市场告别熊市、快速增长的原因。以该国最大轿车厂伏尔加汽车为例,受益于该政策,今年上半年其拉达车销量同比增长22.7%,其中通过以旧换新方式售出的新车达6.9万辆。

尽管如此,整体来看,俄罗斯本土车企要摆脱亏损仍需时日,政府还要继续扶持。仍以伏尔加汽车厂为例,尽管该公司近来销量攀升,预计全年仍可能出现50亿~100亿卢布的巨额亏损。在此背景下,俄汽车进口高关税政策从临时变为常态便不难理解。较高的关税抬高了进口车成本,削弱了其在俄的竞争力。这样一来,俄产汽车的生存空间得到拓展。同时,在该国投产的跨国公司信心得以增强。

俄罗斯没有提高汽车进口关税时,进口车与本土产车在该国车市几乎平分秋色。目前该国进口车的份额已跌至30%以下,特别是进口二手车,数量大幅减少,今年1季度市场份额仅为2.4%,不及之前的1/30。由此可见,高关税政策可能是令俄本土车企摆脱颓势的一把利剑。

三国关税同盟虽启动俄白哈仍在汽车进口关税上纠缠不清

7月1日,俄罗斯、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正式启动。目前来看,此前俄专家担心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低价汽车会冲击俄车市的情况没有出现。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指出,关税同盟正式启动后,来自同盟国的汽车以特殊形式通关。白、哈两国车主的自用车辆可以进入俄境内并自由移动,但要在俄境内把车辆转给他人或卖给俄消费者,仍要缴纳进口关税。就此,三国代表仍在磋商相关问题。

目前,俄罗斯实际上还未与白、哈两国就汽车进口关税达成一致。白俄罗斯的汽车通关费用仅为俄罗斯的1/6~1/8,自然人进口乘用车时,只需按每立方厘米(发动机排量)支付0.35~0.7欧元进口关税。俄罗斯的这一数字远高于白俄罗斯。

在白、哈两国汽车进口关税远低于俄罗斯的情况下,如果三国间实现零关税,势必造成价格较低的外国品牌二手车和新车大量涌入俄罗斯。根据去年俄、白、哈三国签署的“从2010年1月1日起,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将施行统一关税税率;从7月1日起建立统一关税空间”的协议,白、哈两国要把汽车进口关税提升至与俄同等水平。但白政府迟迟没有行动,哈方也不同意今年7月1日提高该国的汽车进口关税。因此,俄方只好让步,同意白、哈两国在2012年前,把汽车进口关税提高到与俄同等水平。截至目前,白、哈两国没有对何时开始提高汽车进口关税给出明确答案。

种种情况说明,三国关税同盟暂不能为白、哈两国汽车打开“无障碍”进入俄罗斯的大门。准备“曲线入俄”的中国汽车企业对此应提高警惕并继续关注。

俄酝酿实施商用车“以旧换新”政策

今年4月,俄罗斯汽车(指乘用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开始显效,乘用车销量明显提升。受此鼓舞,俄罗斯政府相关部门目前酝酿实施商用车以旧换新政策。据说,相关提案已得到俄总理普京的认可,有望从2011年起执行。

日前,俄罗斯运输者联盟向国家杜马提交了“车辆以旧换新范围扩大至卡车”的建议,呼吁鼓励报废俄排放水平仅达到欧Ⅰ及欧Ⅰ以下标准的老旧卡车,为购买排放水平达欧Ⅳ和欧Ⅳ以上俄产卡车的消费者提供补贴。占俄卡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卡马汽车厂支持该建议,并向政府提交了类似提议。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卡马汽车厂和伏尔加汽车的大股东)总经理切梅佐夫称,他已与卡马汽车厂总经理科戈金联名致函政府,要求尽快颁布、施行商用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改变老旧车辆占俄半数商用车保有量的情况。据统计,截至今年初,俄共有各类卡车530万辆、客车89.6万辆。其中,62.9%的卡车和45.8%的客车已经使用10年以上,有必要更新。

俄专家预计,一旦商用车以旧换新政策出台,每辆老旧汽车的补贴额度约8万~10万卢布。俄工业能源部则认为,每辆报废的老旧商用车,视车型不同可能得到6万~35万卢布补贴。实施商用车以旧换新政策,俄政府每年需投入20亿~30亿卢布。

另有消息灵通人士称,俄商用车以旧换新政策暂时不会出台,将来或许根据商用车的具体车龄,从调整消费税或交通税的层面促进车辆更新。

相关报道:

普京表示俄将逐步提高汽车进口关税

非关税壁垒升级 中国汽车入俄门槛提高

受补贴政策刺激 今年俄汽车销量将涨15%

双龙汽车与俄Sollers签署汽车出口协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少华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