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六大措施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0年09月05日 16:41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称,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和合理规划重点和产业布局等六大措施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据中新社9月5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称,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5日在此间举行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需要充分落实六大措施。

首先,要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要大力支持纯电动乘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动力系统、动力电池、小型节能汽车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鼓励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和研发平台。

其次,要合理规划重点和产业布局,要优先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小型节能汽车,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持续跟踪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技术,因地制宜发展替代燃料汽车。主要依托现有汽车产业基础,建设若干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投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重点建设若干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打造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企业。

第三,要完善标准法规体系,加强标准技术法规的制订力度,切实加强标准技术法规对行业的指导作用,争取在短时间内基本建立与产业发展和能源规划相适应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法规体系。

第四,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大力推进节能汽车的推广普及工作,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扩大公务领域和私人消费领域推广数量,形成一批优质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企业和专业化电池回收企业。

第五,要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对产业发展和市场的引导作用,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财税引导政策,尽快建立居民燃料消耗量的税收奖惩制度。在汽车购买、使用环节,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税收优惠政策。

第六,要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体系,探索可行性的商业运行模式,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建立完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安全和维修保养服务体系,制订电池和电机驱动系统的售后服务政策,切实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