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股业绩今年钱程无忧(2)
2010年10月14日 09:04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各细分行业具体看,汽车制造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较高,分别为51.89%和46.16%,改装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相对较低,仅为33.73%。另据中汽协统计,17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1-8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650.51亿元,同比增长51.28%。

相对于行业,作为汽车行业优秀基因的上市车企增长更快。据Wind统计,56家车企上市公司中,有35家公司进行了业绩预计,除一家公司预减和一家ST公司续亏外,其余公司均是报喜。其中,增幅超过50%以上的上市公司占18家,整车龙头上海汽车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140%以上,重卡龙头中国重汽 ( 000951 ) 预增幅度超过130%,而东风科技 ( 600081 ) 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度增长1600%—1900%。

值得关注的是,尚未进行业绩预计的21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业绩仅有一家出现下滑,而净利润增幅超过50%以上的有15家公司。可以肯定的是,这15家上市车企中将会有大部分公司在短期内进行业绩预增。

东海证券预测,汽车整车板块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速将在120%左右,增速仍大幅领先其它行业,汽车板块的靓丽业绩无疑又将成为市场的一道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线。

全年业绩增长无忧

前三季度业绩既定,全年盈利水平将取决于四季度的车市变化。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一般是传统的销售旺季,汽车销量经常会创年内新高。而且,由于担心汽车优惠政策取消,年末很可能像去年一样再度出现翘尾,从而使销量上升。尽管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钢材、塑料等车用原材料成本会上升,从而侵噬车企的利润,但原材料涨价向车企成本的传导滞后,且原材料价格涨幅并不明显,远没达到今年4月份的高点水平,对车企盈利的影响并不会特别明显。不过,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因此今年四季度车企利润增幅会放缓。

招商证券报告称,2010年前三季度行业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四季度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下降带来的降价压力、成本上升压力将影响行业毛利率,同时销售费率和管理费率提高也将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在2010年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的预期下,汽车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将出现下降,其中整车企业的下滑弹性相对较高,而零部件企业向下弹性相对较小,核心零部件企业有望通过其行业地位和产品竞争力规避盈利水平下滑的趋势。

东海证券的吴文钊也表示,汽车板块今年业绩大幅增长在上半年已经锁定。2009年汽车整车板块实现上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155%;而2010年上半年整车板块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已达17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总和。预计整车板块全年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300亿元,同比增速将为80%左右;预计2011年业绩增速至少为20%。在具体的投资标的方面,首先看好的是受益我国汽车消费持续快速发展的上汽等三大乘用车龙头企业以及华域、富维、福耀玻璃等汽车零部件龙头,它们有望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而成长为世界级的汽车或零部件制造企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