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销量将破1700万 高增长威胁能源安全
2010年11月28日 14:42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2010年将突破1700万辆,到2015年,销量将突破2500万辆。

综合媒体11月28日消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突破1700万辆,而到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突破2500万辆。自从2009年迈入千万辆俱乐部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就像是踏上了高速列车,停不下来。面对越来越紧缺的资源和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汽车产销高增长背后是喜是忧?汽车行业的资深评论员李洋给出以下答案。

李洋称,汽车高增长的背后隐患实际上我们业内的一些专家还有一些资深的人士早在十年前就是我们这个汽车进入家庭的起步阶段就已经看到了。

首先一个是能源问题,这个能源不是说我们找不到那么多可供汽车使用的石油,而是中国具体的国情,我们石油对外的依存度现在已经超过50%,达到60%,那么随着汽车进一步的增长,这个依存度还会更高,会威胁到我们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车有油烧没油烧的小事情了。

另外一个是,虽然现在我们探明的石油储量还在不断的增加,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把自己脚下的石油随随便便开采出来给汽车烧掉,因为这是非常宝贵的战略储备,美国也一样,他一天到晚都在用中东的油,但是他绝对不会对动用自己脚下的石油资源。我们国家也是一样,可能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这个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再有就是污染还有交通拥堵等等这些方面的事情,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现在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一个观点就是说车到山前必有路,那些发达国家,已经享用了那么多年的汽车生活的便利,到我们这就不行了。这个声音在我们国家也是现在已经是占主导地位的一个声音,这个问题一旦出来,自然会有解决的办法。如果汽油涨价涨到一定程度,那么大伙儿自然会减少汽车的行驶里程或者诸如此类的办法。

不是所有问题都暴露出来之后才会有解决的办法,我们需要一些未雨绸缪的做法。前些日子在深圳开的电动车大会,从技术上还有从经济的角度上来看,这个技术还没有达到一个广泛推广的条件,但我们现在不去做,不去想办法,那么有一天,真的无油可烧的时候我们再去想办法为时已晚。

对于目前我们已经在忍受的这种高有价值苦,忍受着城市的拥堵,环境污染之苦,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是不是也要去限制目前这种高速增长的汽车产业的发展这种情况,李洋表示,我觉得人为的限制是不现实的,最主要的办法还是引导,就是让大家去接受另外一种更方便、更快捷,在经济上能够接受的一种交通方式。公共交通只是解决方案之一。还有一个问题,不是限制汽车,而是限制这种超级大城市的发展,像北京、上海这样动辄人口超过一千万的城市,必然造成汽车大面积聚集、拥堵。我们大力发展百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让它分别成为各个地方的经济中心,而不是去做这种航母级的巨无霸的大城市,这样大家对汽车的需求就不像现在这么迫切了。

另一方面可能汽车的单车的年均行驶里程也会相应的下降,这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汽车社会对整个资源的浪费、需求。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国际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