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尼法瑞那身世揭秘 设计多款中国车型
2010年12月13日 14: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1930年,平尼法瑞那(Pininfarina)公司由平尼法瑞那的祖父创建于意大利都灵。二战之后得到很大的扩大,从一个超级跑车设计和制造企业变成了相对于工业化的量产车的设计,研发和相应生产的企业。

平尼法瑞那从50年代开始将汽车设计作为经营业务,该公司是目前世界三大汽车设计公司之一,法拉利也是他们的客户。而SergioFarina接过设计室后,更将法拉利车系的精彩推向了顶点,SergioFarina家人都叫他Pinin,由此诞生了Pininfarina。

平尼法瑞那总是以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知识,给它的客户提供产品的设计开发,包括高质量产品的生产。平尼法瑞那公司独立于任何汽车集团的生产公司,目前可以讲它是世界领先的造型设计,产品设计开发,包括一定规模小批量高端产品的生产制造者。平尼法瑞那公司70多年累计生产100多万台的汽车,目前员工有 2500多名。平尼法瑞那公司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历史,也是不断成长扩大的公司。虽然是一家意大利的公司,但是也是国际性的公司,在德国、法国都有它的分公司,在中国还有代表处贴近客户提供服务。

实际上公司这些年来设计的不仅是限量级的跑车,也为比较大众化的汽车进行造型设计。近期来自平尼法瑞那一款比较“平民化”的设计就是在我国路上随处可见的韩国现代(Hyundai)的Matrix。

平尼法瑞那辉煌成绩

Pininfarina公司与通用汽车的合作早在Pininfarina公司成立之初就开始了。1931年,Pininfarina公司为一个印度王公设计定做了卡迪拉克V16 Spider轿车。如今,这款车已被收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所老爷车博物馆内。

 自1952年至今的50多年间,Pininfarina公司共设计了不下15种法拉利车型,它独特的设计风格与法拉利卓越的机械性能完美结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汽车史上的经典佳作。

70年来,平尼法瑞那公司为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如:法拉利、马莎拉蒂、通用、福特沃尔沃菲亚特、标志、雪铁龙本田大宇、现代等世界知名汽车企业设计了诸多经典畅销车型。建立长期合作是平尼法瑞那公司追求同客户建立的关系。如同法拉利的设计超过52年,与法国标志的合作整整50年。

平尼法瑞那公司设计了多款中国车型

从1995年,平尼法瑞那公司开始了同中国汽车企业的合作,哈飞汽车是中国第一家与之合作的公司。随着同中国企业合作取得的成功,平尼法瑞那公司正在不断扩大其同中国汽车业的合作。正在为哈飞、奇瑞、华晨、长丰其它汽车企业设计新款汽车产品。

华晨旗下的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骏捷Wagon[综述 图片 论坛]皆由平尼法瑞那操刀设计,将欧洲最新时尚潮流设计引入车身;江淮旗下的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车型,外观也是由平尼法瑞那设计,运用了较多的中国传统元素,并且逐步形成了江淮全新的家族特征。

奇瑞于2008年推出的一款堪称里程碑性质的家轿产品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其造型设计同样来源于平尼法瑞那公司总设计师卡提亚先生率领的团队的杰作。卡提亚先生也是玛莎拉蒂、法拉利的设计师。 在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耀在接受的联合采访时披露了奇瑞最新的品牌战略:在奇瑞A3上启用来自意大利最负盛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平尼法瑞那的LOGO!

众所周知,汽车发源于欧洲,而汽车的造型设计源头就是是意大利,可以这么讲,世界汽车设计的潮流来自意大利。因为奇瑞希望中国造世界车,所以我们不能违背这个潮流;我想把我们中国人的勤劳智慧和意大利的艺术造诣相结合,就可以造出世界车!——这个合作就体现在我身后的奇瑞A3上,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在这款新车上启用了平尼法瑞那家族的族徽!这个族徽迄今只在三个企业使用:一是法拉利、二是玛莎拉蒂、三就是奇瑞!——这是对奇瑞的认可、更是对中国自主品牌的认可!”

相关报道:

竞购平尼法瑞那 究竟会成为谁的突围?

竞购平尼法瑞那 折射中国车企设计之殇

海外并购再热 中国车企竞购平尼法瑞那

平尼法瑞那Bluecar电动车 将于2011年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