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电动车新国标将造成500万人失业
2009年12月11日 10: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有一个挺重要的机构,我还头一回听说,叫国标委,我还以为是跳交谊舞的呢。

梁文道:国际标准舞,是吧。

窦文涛:国标嘛,它就叫国标委、国标委,我说怎么现在中国政府开始大力推广这事呢?原来是国家标准什么制定委员会,这个组织它要不干什么事,咱还真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的,但是最近有个很大的议题。很多标准都是它定的,标准问题很重要。最近国标委就说这个舞应该这么跳,不是,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公布了一个《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电摩托车的安全要求》,说将在明年1月1日实施。咱们知道电动自行车,也开不快,但是有个电池的。它现在规定是40公斤以上,80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这种电动自行车将被划为机动车的范畴,你能明白什么意思吗?

梁文道:我懂。

许子东:就是不能走自行车道了。

窦文涛:这大家就一通儿骂了,很多网友说感谢国标委,我一夜之间成了机动车车主了,骑自行车的主变成机动车的主了。但是马上人就说了,你要变成机动车呢,办驾照、上保险,这一下得动用多少。

许子东:否则的话它都不需要,就像自行车?

梁文道:以前就是自行车嘛。

窦文涛:而且现在的问题说这个电动自行车有些时候跑到机动车道上去,那是违法的,竟出事故的。现在你如果这么一定,人家说了未来是不是他们都归机动车上走,那不是更危险?

梁文道:对。

窦文涛:但是还有人算这么一笔账,我们可以看一看,导演给看看,说是如果交警部门采纳新国标,并且认真执行,超过2000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将变成无证生产的非法企业,500万就业工人将面临失业。按现有1.2亿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计算,将近一亿人的出行将受到影响,要么选择考驾照上牌买保险,要么你就放弃骑行,是这个情况。

梁文道:我不太明白它的想法,当然它的初衷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这种电动自行车从来都是很尴尬的一个题目,就因为这个电动自行车有的时候它可以速度很高的,到底它算是个自行车还是机动车,就好像这个蝙蝠,你到底是兽,还是鸟呢?它这个身份不明,有时候会造成一些尴尬甚至是危险。比如在人行道上,或者有时候就像你刚才讲开出了马路,这两者都会危险的。而且这个趋势将来会越来越多,因为现在越来越流行这种车子,在欧美国家都开始流行,不是电动车、自行车,而是你有没有见过一种小的、两轮的那种电动车?

窦文涛:说的就是这种啊。

许子东:不是,他讲的另外一种。

梁文道:是直直的,一根杆子,你站在上面那样的。

许子东:曾经被认为是很伟大发明的那个。

梁文道:对,现在没人管了,但是这个东西的确也开始流行了,或者这类型的东西,为什么呢?因为将来交通发展,很多人预测未来的都市是这样,比如说现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始盖地铁,地铁网普及了之后,将来我们最需要的交通工具不一定是汽车,而是从一个地铁站到另一个地铁站,或者一个地铁站出来之后到你家的那段短距离的交通是什么?很多人就寄望于这种车子,所以你现在必须要有方法来管这个东西,它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呢,要搞清楚。

窦文涛:它现在有有感于,为什么很多厂家受影响,因为都超标,本身20公里以下、40公斤以下,但是现在事实上都想跑的更快一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