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整合提速 中国将现五至七家大型车企
2010年09月10日 09:5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行业整合提速 中国将现五至七家大型车企

张宝林

9月8日,长安汽车发表公告,提议将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这两家企业以微车为主要产品,它们的加入场使长安汽车的规模优势与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长安的整合,只是中国庞大的汽车产业中兼并重组的一个缩影,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作为自主品牌车企的领军人物,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近日对记者表示,中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市场,但仍存在多种问题,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应加大兼并重组,五年后,应该形成五到七家产销达四、五百万量的汽车制造企业。

记者:您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结构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张宝林:我认为存在四方面的问题。

一,产业的集中度比较低。从最近几年中美对比来看,我们认为最近几年中美两国汽车的产销规模相当,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数量偏多,产业集中度严重偏低,同时中国的零部件行业,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仅占整个行业的50%,远低于美国、日本的集中度。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弱。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从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来看,大部分国外的大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是3%-6%,而国内平均是1%-2%。

三是产业链不太完善。从后端来看,像二手车,汽车金融等汽车后市场在中国应该说是刚刚起步。比如备件市场,中国备件市场只占零部件市场的15%,而日本达到了80%。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只占整个销售的17%,而欧洲达到了将近50%。

四是自主品牌不强。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当中缺少世界级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地位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我们认为还不相称。自主品牌目前还是以低端市场为主,虽然现在自主品牌企业数量众多,但是仍然没有达到100万辆级规模的企业,品牌的溢价能力很低。

记者:在此态势下,是否意味着目前中国汽车行业进入洗牌或者重组的可能性加大?

张宝林: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汽车和中国汽车市场都受到较大影响,但到了2009年,在国家的相关政策推动下,中国汽车工业进入高速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在国内汽车企业都纷纷做了一些调整,有的企业在进一步扩能,有的则进一步调整结构。但我认为,在最近这几年,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还不是很集中。由于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展,包括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我认为在三年至五年以后,中国汽车工业的整合重组会进一步加剧,最终形成五到七家规模比较大的汽车企业,每家企业的产销规模应该在四五、百万辆以上。

记者:在未来这个行业整合过程中,市场和政府谁将起到主导作用?

张宝林:我认为这两方面都不可缺少。市场的作用是一个基础,政府的导向则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两者缺一不可。

加大兼并重组是提升行业整体能力的重要手段,我们认为推动措施需要国家各个部委和汽车企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要坚持自己的战略和经营原则,不要简单的为了并购而并购,应该做到积极而不盲目。同时还需要实施大规模、广地域,甚至是全球化的兼并重组,在这期间需要加强经验的积累和风险的管理。

相关报道:

[视频]凤凰网独家对话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

张宝林:长安十二五目标规模超500万辆

长安张宝林:沃尔沃国产未受吉利收购影响

张宝林:哈飞版长安微车在三季度上市

张宝林:长安汽车产能近期将突破20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