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A平台入门级不是海马汽车的主流方向
2010年12月28日 14:2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吴刚:各种各样的社会现象,或者说是政策法规对它的限制,也包括自己家里多成员对车辆使用的需求。第二个,您讲到的一个产品换代。这种换代应该说注意两点,第一点就是由低端向高端的置换,这肯定是趋势,由卖微型车,转向买A级车,或者是买驾驭空间更大的转化。从低端车,或者是中端车向豪华车发展,这肯定是大的方向。所以第一次购买需求还有一个置换过程,这个过程对于整个目前的行业来讲,还是存在着巨大的机会。

作为品牌来讲,对市场的这种认识和研究,首先是不是特别对未来趋势的这种把握,这种准确和尖锐是很关键的。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在整个大的产品规划和产品呈现做到坚持。举个例子,比如说关于A平台的认识,其实我们看到现在目前自主品牌来讲,作为A平台或者说主力上量平台有这么两个方向,第一个叫入门级大多数自主厂商也是在采取A平台入门级的产品进入市场,迅速的获得市场份额。还有一种现象,是最近在一两年比较突出的,就是以A+平台的产品,实现跟合资平台A平台的产品竞争,相对于产品呈现来讲,相对于A级来讲,车身比较大、轴距比较长,舱内空间更舒适,满足一部分客户需求,这应该是两种自主品牌在A平台的现象。

但是福美来[综述 图片 论坛]并没有采取这样的措施,作为新三代代表来讲,并不是海马品牌或者是福美来品牌的下滑,是因为它的产品换代过晚造成的。作为未来的客户需求来讲,在如此高成本家用车使用的趋势下,未来家用车的成本使用,一定是增长的而不是减少的。无论是油价还是你的停车,甚至在城市拥堵的解决方向上,你肯定是要增加成本的,如果说做A+的方向简单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竞争,这个东西是不具长期竞争力的,客户需求是在变化的,我们这个产品讲了,一定要具备未来客户在低碳低费用大的使用需求下的产品准备。我们现在推出的是1.6版的福美来,但是其实我们在目前产品状态准备来讲,我们具备向下搭载动力的能力。就是我依然保持福美来既有的性价比,和它的操控灵动我可以具备搭载1.3排量的能力,这个无疑对客户来讲他的使用费用会减少很多。

而大车身的A级平台车来讲,或者是A+车,我们认为从客户需求来讲很可能会出现变化。首先在改变动力的情况下,实现功力和扭矩是不太现实的,它会造成这个产品的操控性,客户的满意度会下降,同时它的研修成本会增加。即使向下搭载了动力,因为它车身的重量种种原因,包括在驾驶过程中增加的这种难度,都可能对客户需求来讲是有一些改变的。我讲这个问题并不是说用A+的产品呈现,获得很大优势市场的过程是出问题的,我想这个阶段来讲客户的需求是这样的,我们是承认的。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未来客户需要什么。

从品牌层面来讲,A入门不是海马产品的主流方向。这个跟我们整个的品牌规划和产品规划是不符的,当然也并不是说否认这种市场的存在,例如说海马有一个产品叫海福星[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个产品大家都很清楚,到今天还全国处于货源紧张的状态。这个入门级并不是说我们没有,但是它不能够代表海马汽车,我们的核心产品还是我讲到了,以福美来这个产品和用户特征,作为我们主要的产品研发,和客户呈现的方向。我举这个例子,就是我们怎么去考虑未来的置换,怎么考虑到我们的产品规划和未来趋势的这种合拍。

梁静晶:谢谢吴总。

主持人:刚才吴总说在考虑到用户的需求,包括对未来国内汽车发展趋势一个充分的把握之下,福美来的三代应运而生了。其实对于福美来三代,其实海马有非常大的期望,您能不能具体给我们讲讲这种期望?

吴刚:海马汽车在走向自主之后,无疑是沉寂了一段时间,这种沉寂最关键我觉得是两个表现,第一是在这个过程中,在保持自己的品牌策略和整个定位来讲,没有更多的产品支撑,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第二,相对于整个围绕产品规划和我们的核心车型并没有出现,我讲到了福美来它的换型时间过晚,整个产品系列不完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特别是在去年开始的海马全系产品呈现和已有产品的换代上,应该看到我们基本完成了以家用车市场为主流方向的产品结构布局。福美来它所处的是在整个产品布局的核心地位,虽然说相对于我们新一代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的换型,相对于我们第一款SUV,第一款A0级家轿,它感觉和实际呈现来讲,它的产品换代呈现是向后的,这是事实。

但是它依然是在海马汽车整个产品规划里头,一个核心地位,这是关于在整个产品序列里的一个定位。福美来这个产品是海马汽车品牌沉淀和品牌价值的核心产品,应该说更多大家对海马汽车的了解、认识和市场的口碑是来源于福美来。应该说既然是优质资源,那我们当然还要把它充分发挥,第三来讲其实我想也是,起码是我们在座的两位主持人最为关心的,它是未来所承载的销量呈现。它整个的销量呈现,因为今年是刚刚上市,应该说在未来的一个产品呈现上特别是明年,它应该占到我们整体销量50%以上的份额。而同时我们依然会延续今年相对于去年,这种高速的销量增长,也就是在高速销量增长的过程中,它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占到了一个很大的销售结构比例。

梁静晶:您认为这款车会回归到一个主流的车型吗?

吴刚:应该说海马定位来讲,作为自主行列来讲,我们希望能够呈现自主的高端产品,在细分市场上争取做到每一个产品,在其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相对在去年以后推出的产品,我们认为达到了初期的实现,例如新一代普力马的全能家轿,一家一商应该说获得了市场的很大认可。海马B级平台的第一款车海马骑士[综述 图片 论坛]SUV,应该说直面的是韩系SUV市场的正面竞争,而且无论是从产品的客户体验,还是它短期内的品牌认可来讲,应该都基本实现了我们在这个细分市场能够成为未来自主品牌的标杆车型。从整个对于竞品来讲,能够成为明星车型。这个不光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新一代的普力马,作为自主车型来讲,应该我们看到真正以福美来以外,直面真正标准尺寸下的A平台竞争来讲,应该说目前还没有一个比较出色的产品,我前面讲大概是两个策略方向。

我们也希望这个产品能够重新回归主流,能够代表自主品牌标准A级车平台状态的一个明星产品,我们从自己来讲,我们近几年应该说在整个产品结构调整,包括新产品呈现来讲,它是一个核心地位,它以所处的这种地位来讲,我们是相当的重视。我个人对这个产品来讲,在整个未来的实现,和整个过程,实话我个人也是比较紧张的。因为我前面讲了,它的一个重要的地位,和对于海马汽车的意义,我个人来讲是比较紧张的,这种紧张应该说我再去把它解释或者翻译一下的话,相对于其他产品来讲,肯定我在细节的参与程度上是很高的,无论是在产品本体还是在营销策略来讲,肯定在全系产品来讲,这个参与程度作为销售公司的一把手应该说是参与最细致的。

主持人: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吴刚:对,所以说产品对于主级产来讲,每一次产品都是一个孩子的新生,都是实现这种家庭幸福、美满的一个基因。所以我们非常期望,正像我们在整个的市场研究和产品规划,直到今天的一个产品呈现来讲,证明我们对于未来市场的认识,也能够作为一个核心地位,基本完成我们的产品规划。所以说我们期待它有一个很好的市场成绩,和客户的表现。

相关报道:

海马总经理吴刚:没有刻意放大“福三”尺寸

吴刚:海马上市即上量 寄福美来三代厚望

吴刚:海马骑士竞品锁定合资品牌SUV

吴刚:海马汽车明年要改变低迷态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