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本更名广汽本田折射品牌雄心
2009年05月08日 08:39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只手指与一个拳头,究竟哪个力量最大?很显然,拳头力量远远大过于,五只手指单独作用的合力。

历经金融风暴洗礼的中国汽车业,正驶向类似的十字路口———究竟是以每款产品的品牌推广为主导还是以企业的品牌为先;究竟是多款产品品牌的市场合力更大,还是单独的企业品牌市场威力更大?

纵观全球汽车业发展历史,产品品牌向企业品牌发展将是大势所趋。经过车市大浪淘沙,牢牢映入消费者脑海的更多是“本田”、“丰田”、“宝马”、“奔驰”等品牌。

年轻的中国汽车业,借助金融风暴实现了“弯道超车”,在第一季度成为全球汽车业产销第一大国。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仍普遍在产品品牌的泥潭中“摸爬滚打”,却忽略了企业品牌塑造。

令人惊喜的是,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广汽乘用车、广本乃至吉利等车企,已经开始迈出了中国汽车业的企业品牌塑造步伐。从本期起,南方日报汽车周刊将辟《车企品牌力量》栏目,为中国汽车业兴起的“企业品牌建设元年”鼓与呼。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宣布,“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从“广州本田”到“广汽本田”,一字之差,却隐藏着广本引领中国车企品牌建设的雄心。

实际上,从最开始统一特约销售店“广汽Honda”标识,到2008年发布“理念”品牌,再到2008年底提出“感世界而动”的企业口号,直至4月企业更名,广本的企业品牌建设轨迹愈加明显。

那么,在中国车市凭借着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新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风光无量的广本,为什么却在业内率先打造企业品牌呢?日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广本有关负责人。

开启国际化之路

对于企业更名,广州本田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是出于国际化发展的需要,第二是统一渠道名称和企业名称,第三则是可以同时体现合资双方的名称和品牌。

目前,广州本田所构筑的凭借自主品牌“理念”和从Honda引入车型形成双品牌运营体系理想模式已经基本成型。通过10余年的精耕细作,广州本田已经具备了研发自主品牌的条件。此次更改的企业名称“广汽本田”相比“广州本田”而言,品牌独立性更强,也更恰当地体现了其双品牌运营的战略体系,而这或许才是广州本田更改企业名称的弦外之音,同时,这也表露出了广州本田实行双品牌运营的雄心壮志。

更名为广汽本田,同样预示着打造一个国际化的汽车企业已经上路。广本作为一个合资企业又将在国际市场如何发力呢?也许,广本将采取“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方式,在产品揭晓之前,向海内外目标市场做大做强企业品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广汽10亿收购长丰29%股权

相关报道:

广州本田更名广汽本田目的只为谋求自主

广汽暗中操持广本更名 目的只为自主品牌战略

广州本田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