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一个时代的结束 底特律最后冬天(5)
2009年05月31日 21:17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混乱的管理

底特律的企业文化与美国汽车业的衰落显然是一脉相连的,这种企业文化数十年前创立了一种独一无二的制造体系。

底特律模式就是计划—命令—控制,这源自于身为控制狂的始作俑者亨利·福特。上世纪20年代,通用汽车的“总规划师”阿尔弗雷德·P·斯洛恩对通用汽车公司进行了该公司第一次也是最成功的一次重组,为其创立了管理层级。上世纪80年代,这个管理体系仍然还在运转中。在通用,管理工作就是建立生产、设计生产体系和在出现问题时提供解决办法。其余的每个人都在遵守命令。

治不好“非我发明”症,底特律的大亨们只得转而向圣母玛利亚祈祷以期解决长期困扰的问题。“他们一直着眼的是买入、卖出、雇佣、解雇,指望着从困境中被救赎,”斯皮尔斯说。在买入这方面,通用汽车公司前CEO罗杰·史密斯收购了休斯飞机公司、EDS公司和萨博50%的股份。他的继任者们则买下了悍马、铃木20%的股份和菲亚特20%的股份,为此,通用汽车背上了巨大债务。

福特的所有者一直与管理层关系不佳。密歇根大学商学院教授诺伊尔·蒂奇说,亨利·福特二世开除了每个人,包括管理大师李·艾柯卡。1999年,雅克·纳赛尔出任CEO以重振福特,他买下了沃尔沃和路虎以打高端牌,他认为福特不仅仅是一家汽车企业,还应当重新审视其企业文化。2001年,纳赛尔被亨利·福特的曾孙小比尔·福特赶下了台,此后小比尔·福特掌管了几年福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综合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