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观察:谁将会是下一个华晨?(2)
2009年08月06日 17:57汽车观察 】 【打印已有评论0

各地纷纷上马

在中央政府这个太上皇明确表示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时候,地方政府这些封疆大吏们纷纷把汽车定位为本地区的支柱产业,地方振兴规划冒的比雨后春笋还快。看看各省市的规划目标,记者对近几年的市场容量产生担忧。

根据《山东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2008年山东省全年生产汽车83万辆,2011年,全省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要达到135万辆,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并且培育8~1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的2家,过200亿元的4家,过50亿元的4家。以节能、环保和车辆安全技术为主攻方向,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

《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目标,2011年,该省汽车产业产量达到100万辆,实现工业增加值250亿元,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占总产销量的50%以上。其中,混合动力、纯电动和代用燃料汽车产品占10%以上,节能环保汽车产品占80%以上并实现产业化。到2020年,安徽还计划实现汽车产业工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产量300万辆,确保自主品牌车全国第一的位次,力争进入世界前10位。

《湖南省汽车产业振兴实施规划(2009-201年)》同样提出,到2011年,全省汽车行业将形成年产80万辆的产能,两年内年产销平均增长40%。同时将强力支持省产汽车消费,通过按揭贷款购买省产乘用车,其首付比例可下降到20%。2008年全省汽车产量为16万辆,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约400亿元,这意味着,2009年-2011年,全省汽车的生产能力将增长1倍,产量则增长1.5倍,主营业务收入翻一番。浙江规划2010年产量达到100万辆,辽宁省2010年产能78万辆。再来看看各市的,北京2010年汽车产销目标130万辆,天津产量为110万辆,吉林市40万辆,长春未来5年目标为200万辆,目前已经在建的有80万辆,武汉2015年将达到200万辆,重庆2020年目标260万辆,到2010年首期目标为150万辆,成都2010年目标21.68万辆。记者统计的还仅仅是一部分,有汽车工业基础的抓紧时间做大,没有基础的在努力招商引资,地方政府的热情又一次空前高涨。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8年中国的汽车整车企业有130多家,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生产企业销售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其余100多家企业一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有13家汽车生产企业产量为零。

产能过剩本就是我国汽车产业的一个顽疾,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汽产业存在产能严重过剩,国资委将主动积极推动汽车产业重组。而现在看来,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这个目标很难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汽车市场非常大,增长也很快,竞争还没有到白炽化状态,出口刚刚有了一定的进展,企业有强烈愿望做大这是自然的,仅仅靠中央政策是难以限制的。但是,要看到,中国汽车企业多是国有企业,地方政府的如此大力推动并不是好现象,政府不讲求实际的经济效益,盲目做大有很大风险,需要有中央政府的引导。”地方政府的推动很有可能催生出一个个“华晨”,如果说这是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阶段,这个代价未免沉重了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华晨汽车当务之急 提升自有品牌竞争力

[独家]华晨骏捷Wagon进军欧洲 碰撞目标3星

华晨汽车公布明年新车计划 2011年C级车上市

真的“不差钱”? 华晨急欲走出不利绯闻漩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丽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