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出口降五成 卡客车出口格局未改
2009年12月18日 10:44商用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金融危机的阴霾从年初开始就持续影响市场,尤其对出口造成极大冲击。然而,海外失势,国内风光,在拉动内需的大政策背景下, 1~11月中、重卡和大中型客车的销量,已经超出了年初的市场预期。2009年,商用车行业坚守住市场,彰显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应对能力。2010年,商用车行业能否继续保持这样的增幅,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延续上升势头应该有戏。

相比前几年我国商用车在海外市场的呼风唤雨,今年出口的不景气让众多商用车企业低调了很多。从出口数据来看,同比下降将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在出口屡创新低的背景下,我们如何看待2009年的商用车出口?

降幅近五成 载货车仍挑大旗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1~9月,我国共出口汽车24.6万辆,同比下降55.4%;出口金额35.8亿美元,同比下降5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10月、11月汽车出口数据显示,10月,汽车出口3.63万辆,同比下降29.38%;出口金额4.25亿美元,同比下降45.32%。11月,汽车出口3.82万辆,同比增长12%。这表明汽车出口正在逐渐回升,预计全年汽车出口在35万辆以内,降幅近50%。

“今年汽车出口量同比下降,但是从出口产品结构上看,仍然延续了以往的格局,载货车是出口的领军车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傅培昭说。

卡、客车出口格局未改

总体来看,卡车出口延续了以往轻型载货车数量多、重型载货车金额大的特点,客车出口也相对平稳,出口的产品格局并未发生根本变化。

但在出口国家上则发生了一些变化,出口前15名的国家依次为阿尔及利亚、越南、安哥拉、德国(主要为广州本田代工出口)、伊朗、利比亚、尼日利亚、叙利亚、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哈萨克斯坦、意大利、秘鲁和智利。2008年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则跌出15名之外。从出口金额来看,非洲成为我国汽车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占出口总额的41.3%,其后依次为亚洲(37.5%)、欧洲(11%)、南美洲(7.8%)、大洋洲(1.6%)、北美洲(0.8%)。

数据虽降但并不悲观

全年降幅近50%,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汽车出口哀鸿遍野。“首先,从每月出口数据分析,今年4月开始,我国每月汽车出口数量都大约在3万辆左右,这说明我国汽车出口并没有持续恶化,而是相对平稳。”傅培昭说:“换个角度来看,站在全球汽车出口市场来看我国的汽车出口,就会看到,数量和增长率降低了,但市场份额还是相对稳定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