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向好 商用车企集体酝酿“大跃进”
2010年01月22日 09:49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年伊始,商用车便传来了好消息,福田汽车去年销量达60万辆,摘下了全球桂冠。这只是中国商用车发展的一个缩影。2009年,在我国汽车整体火热的带动下,下半年商用车开始绝地反击。

据统计,去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0.72万辆和331.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和28%,其中货车成为主心骨,销售274.84万辆。而在良好的市场预期下,各家机构纷纷看好今年商用车市场,其中福田、江淮北奔重汽等商用车企业纷纷抛出各自的雄伟蓝图。

货车充当回暖领军者

中汽协统计数据,去年下半年,商用车需求明显回升,其中货车市场贡献度最大,微型货车增长最快,半挂牵引车需求逐步回暖。全年完成货车(含非完整车辆)销售274.84万辆,同比增长34%。其中,微型货车共销售50.57万辆,同比增长73%,对于商用车销售增长贡献度为29%。

而轻型货车共销售155.96万辆,同比增长30%,对于商用车销售增长贡献度为49%;中型货车则结束下降的趋势,呈现较快增长,共销售25.80万辆,同比增长25%,对于商用车销售增长贡献度为7%;重型货车市场进入下半年后需求有所回升,共销售42.51万辆,同比增长23%,对于商用车销售增长贡献度为11%。

相对于货车的快速增长,客车市场回暖速度明显不足,去年全年客车(含非完整车辆)共销售35.40万辆,同比增长仅为4%。

机构看好今年市场

去年市场的快速回暖,也让各界对今年商用车领域充满期待。分析指出,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继续实施前提下,根据商用车行业的景气度先行指标,随着外围经济开始加速恢复,公路货运量与客运量将趋于增加,这将促进重卡与客车的需求增加。

海通证券分析师赵晨曦认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持续性,再加上明年上半年迎来的新屋开工高潮,预计重卡行业上半年的销售增速可能会超过25%,全年销量增速达到15%。

平安证券也认为,预计今年、2011年重卡行业销量分别为75万、84万辆,同比增长18%、12%,整个行业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各大商用车企新“动作”:

福田汽车:豪掷20亿元启动新项目

行事低调的福田汽车,再次让大家为之哗然。2009年,福田汽车产销超过60万辆,同比增长47%,在销量上超过戴姆勒,成为商用车领域全球新老大。

就在上周,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的福田北京欧GTL节能重卡技改项目在北京市怀柔区正式举行。福田北京欧曼GTL节能重卡将于2010年底前完成技改,技改完成后年产能为8万辆,这意味着欧曼品牌重卡的总产能将达到16万辆,此举将使怀柔成为世界一流的重卡生产基地。在技改项目启动仪式上,福田汽车同时发布了该厂将主要生产的全新一代欧曼重卡品牌———“欧曼GTL”。福田汽车表示,“欧曼GTL”品牌承载了重要的国际化使命,是福田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步。欧曼GTL是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节能重卡,福田汽车将凭借这款重卡产品切入国际市场,加大国际化发展力度。

据悉,到2012年,福田汽车五大重点项目建成后,福田汽车整车产能将达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到2020年,福田除了要保持商用车第一的位置外,将实现年产销400万辆、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的目标。

江淮:

2010年商用车目标20万辆

在火热的市场中,2009年,江淮商用车(轻卡、格尔发重卡、底盘)也交出了优异的成绩,销量首次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40%。分析指出,2009年江淮商用车取得的优异的业绩,主要得益于组织系统、产品结构、网络布局等各个方面的有效调整。

据了解,今年江淮商用车,在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前提下,向全年销售20万辆的目标迈进。届时,江淮轻卡将全面形成“江淮铃”、“江淮好运”、“高端轻卡”三大系列产品线;格尔发重卡将进一步优化牵引车产品结构;底盘则在发展宝斯通底盘、国Ⅳ、新能源底盘的同时,主推4DA1自产发动机6米底盘,继续扩大江淮底盘在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

目前,江淮已牵手卡特彼勒,回头深耕重卡业务。同时投入7亿元新建的重卡基地已经建成。此外,10万的轻卡基地也已经开始动工等等,这些都意味着商用车作为江淮的基础业务,在未来将会集中发力。

现代:

牵手北奔重汽再战中国

面对巨大的市场,谁都不想放弃。今年,现代汽车将牵手北奔重汽,共同投资4亿美元,成立股权比为50:50的合资公司,第三次进军中国商用车领域。

据了解,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接管包头北奔重汽公司,预计产量达4万辆,随后将推出多款新车型,预计到2014年,该公司销量达到10万台。连现代汽车商用车主席韩彩英都表示,能进入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对现代汽车的成长极为重要,中国的业务的发展,对现代汽车实现2013年的20万辆全球目标起着关键作用。此前,现代曾与广汽、江淮酝酿商用车合资,但最终均折戟。

-记者观察

商用车为

乘用车立榜样

在汽车产销超1300万辆,各大乘用车公司忙着盘点今年挣了多少金元大宝时。福田汽车却在低调中接过了全球老大的位置,当然,这只是在商用车领域。但是,同样作为自主品牌的福田汽车,伴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成功取得全球第一,可以说,为乘用车自主品牌树立了榜样。

今年,在乘用车领域,虽然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共销售457.70万辆,占销售总量的44%,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但是,从整车生产规模上来看,还是与全球巨头存在巨大的差距。

固然,商用车与乘用车的市场环境、竞争程度等各种因素不能同日而语。全球最大的乘用车企业丰田产量超千万,而商用车的只有区区的50多万辆。并且,国外商用车附加值高,国内产品大部分集中在低端行列,两者不能简单进行比校。

但是,在如何实现快速发展?如何在竞争中找到自身的优势?等等问题上,作为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向福田、一汽等商用车企业学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