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继续推进斯堪尼亚与曼的合并
2010年07月19日 15:14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3个月后,现大众集团生产部门的负责人约亨·海兹就要扮演新的角色了——他将走马上任,担任大众集团新设立的卡车部门负责人。他的首要任务就是整合大众集团旗下斯堪尼亚集团和曼集团的卡车业务。

调兵遣将布局卡车联盟

2010年7月6日,大众集团发布公告,将根据其全球“2018战略”扩大集团董事会,并为此设立全新的集团卡车部门,新部门负责人是现任集团生产董事约亨·海兹曼,新任命将于2010年10月1日生效。保时捷公司董事会主席迈克尔·麦恺德将接替海兹曼负责集团生产。

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说:“扩大董事会将帮助我们搭建更好的管理框架,从而更系统、有效地实现‘2018战略’的目标。”2007年,文德恩就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时就表示,到2018年大众集团的汽车销量、盈利能力、创新能力、消费者满意度都要超过丰田。“我愿意一直留在大众,直到实现这一目标。”文德恩说。

虽然1956年大众集团在汉诺威成立了专门生产客、货两用运输车的生产基地,但是大众重型卡车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主要由巴西的工厂生产。2009年,大众将巴西的卡客车业务转手给曼集团,同时大众拥有曼集团29.9%的股份和斯堪尼亚集团71%的投票权。通过资本的纽带,将大众、曼、斯堪尼亚整合成一个庞大的卡车联盟,实现零部件和技术共享一直是大众的理想。

文德恩表示:“卡车业务是大众集团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它的重要地位,将来卡车业务将由集团董事会直接管理。”

因此,文德恩挑选了自己的左膀右臂海兹曼担任新设立卡车部门的负责人。海兹曼1982年加入大众集团,1993年被任命为大众乘用车品牌的全球生产计划负责人,2000年被任命为大众汽车萨克森公司总经理,2001年被任命为奥迪公司负责生产的董事会成员。2007年2月,他开始负责集团生产。海兹曼在今年5月已出任斯堪尼亚集团的董事会副主席,文德恩是斯堪尼亚集团董事会主席。德国业内专家表示,这显然是大众打造卡车联盟的先期部署。

卡车业务是最后一环

一位大众集团高级官员表示:“大众集团将促进斯堪尼亚集团与曼集团之间形成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大众收购保时捷之后,大众的管理层将在卡车业务上投入更多精力。”

2009年12月7日,大众集团宣布,已支付39亿欧元(约合59亿美元)收购保时捷49.9%的股份。2010年7月6日,大众集团宣布,大众汽车首席产品战略师马提亚斯·穆勒为保时捷公司新任CEO,该调动将于10月1日开始生效。这是大众收购保时捷后首次对其管理层进行改组,也进一步加强了大众对保时捷的控制权。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大众集团的管理层一直与保时捷公司纠缠于收购案中。在将保时捷收入囊中之后,业内人士分析道:“大众要实现‘2018’战略,发展相对不均衡的卡车业务是最后一环。”

虽然大众集团仅仅掌握了曼集团少数的控股权,但是这家卡车和发动机制造商最有可能成为支撑大众卡车战略的中坚力量。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兼曼集团董事会主席皮耶希从不讳言打造轿车和卡车帝国的雄心,让大众集团成为生产从摩托车到重型卡车的庞然大物。在去年底,为了实现他的壮志,皮耶希扫除了多位曼集团的管理人员,其中就包括曼集团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

随后,海兹曼就任斯堪尼亚董事会副主席,当时就在斯堪尼亚的小投资者中引起轰动。这次人事变动被认为是在为下一步斯堪尼亚高层调整做准备。虽然,斯堪尼亚首席执行官雷夫·奥斯特林并不赞成两者的合并,他担心这将带来技术的转移和削弱品牌影响力。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斯堪尼亚将从与曼的合并中收益,利用曼的优势来延伸产品线和扩大全球影响力。JP摩根的研究显示,如果斯堪尼亚和曼合并成功,将诞生仅次于戴姆勒、沃尔沃的第三大卡车集团。

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分析师Roman Mathyssek预计,如果斯堪尼亚和曼能够实现发动机的共享,就可以节省数亿欧元。因此,在现阶段虽然大众完全收购曼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它将首先推进双方在发动机上的合作,以应对即将在2014年实施的欧Ⅵ排放法规。

相关报道:

上海大众总经理车祸身亡 据称汽车相撞后爆炸

大众仪征30万产能脱胎 应对丰田三地扩容

大众发力美国市场 CEO离职成障碍

上海大众仪征工厂签约 产能3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