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各种恶劣天气 新能源客车运营良好
2010年09月02日 15:53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世博会共投入150辆混合动力客车、61辆超级电容客车、120辆纯电动客车和6辆氢燃料电池客车,以及300多辆纯电动观光车。如此大规模、多品种的新能源客车在公交线路上运营,在国内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新能源客车先后经历了暴雨积水、雷雨天气、高温天气以及超大客流量的多重考验,运营情况良好。

科研型公交企业

在没有接触上海巴士集团浦东公交杨高分公司的机务部经理戴根宝之前,《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很少见到公交企业还有科研项目,在浦东公交杨高分公司,机务部就是公司的科研部门,戴根宝是科研项目带头人。他坦言:“国内大部分新能源客车都需要经过试运营阶段,但服务世博的150辆申沃混合动力客车却没有,交付公交公司后直接就投入了正式运营。”

这让戴根宝心里有些没底。不过,真正运营起来以后,效果比戴根宝想像的要好很多,车辆出勤率和完好率较高,故障率在受控范围内,对高温天气的耐受度也较强。但是,毕竟是没有进行试运营,还是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噪声较大等问题。

为了保障车辆正常运营,上汽申沃客车以及电动车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都派出售后服务人员和技术人员,组成了50多人的售后服务团队,戴根宝手下的10几名技术骨干也参与其中。大家一起研究、实验,在同一线路上对几辆车采取不同匹配,对电动机、发动机的功率、转速进行优化,之后又攻克了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噪声大等难题。戴根宝表示,这批新能源客车的油耗尚有5%的下降空间,目前对车辆进行评价还远未到时候。戴根宝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目前,所有混合动力客车由申沃客车维修,世博结束后,维修合同就到期了。由于其维修技术要求和普通客车不同,并且需要一些特定的设备、设施,要让我们自己的人员自主进行修理,需要个过程。”

超级电容充电快

在世博园区内,游客可以看到一种车顶上架有“小飞机”的客车,每当车到站,“小飞机”会自动升起连接上方的充电装置,乘客上下车完毕后,“小飞机”自动收回,车辆继续行驶。这就是超级电容客车。

这种客车充电时间短,只需几十秒就可以充满跑一站路所需的电能。由于采用无级变速器,车辆行驶平稳、噪声小,司机劳动强度低,受到司机、乘客的一致好评。同时,这种车只需看仪表盘就可以对其进行基本的故障分析,维保相对简单。超级电容客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更为突出,比同等柴油车约能节省60%的能耗费用,还没有排放污染。

据介绍,申沃客车和国家科技部的10多位技术人员,为61辆超级电容客车提供了后勤服务保障,一旦车辆抛锚,技术人员在3分钟内就可赶到现场。

“108将”保障 纯电动客车运营

承担着园区内世博大道越江线、国展线和世博大道区间线的120辆纯电动客车是世博新能源客车的重中之重。上汽申沃客车派出了10个小组,共108人常驻世博园,为纯电动客车提供服务保障。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还有一个专家组对其进行支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