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后续前缘 长安客车携北理工进军新能源
2010年09月15日 18:04第一商用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您相信吗?我国首辆纯电动大客车——“远望号”就是由长安客车生产的。

15年前,北京理工大学就与原国防科工委(长安客车当年的主管单位)合作,研发成功国内首辆纯电动大客车——“远望号”大客车,在新能源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5年后,长安客车再度携手北理工,共同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

7月份,“长安客车要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消息不胫而走,在业内引起了广泛猜测。长安客车将如何走这条“似新非新”的新能源之路?就在大家猜测之际,9月10日,长安新能源客车项目在长安汽车河北基地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

15年后续前缘 长安客车携北理工进军新能源

签约仪式现场宾朋满座

“三步走”计划 两年推三类车

长安新能源客车的研发,采用了与北京理工大学、玉柴发动机公司三方联合的模式。北京理工大学在新能源客车科研方面一直居于国内领先地位,长安客车与其的合作更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另外,作为国内知名的发动机生产企业——玉柴,此次也将在长安新能源客车项目中提供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硬件。作为投身新能源事业的客车制造企业,长安客车可以说是后来者。

“起步晚但起点高”——这是长安客车对此次新能源项目的一个评价。为了有效地推动新能源项目的实施,长安客车开展了“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普通的混合动力客车(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应用玉柴的动力总成);第二步计划在明年5月份之前,开发出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第三步,计划在2012年开发纯电动客车。”长安客车副总经理兼新能源项目负责人赵景川说道。不仅如此,赵景川还表示,除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外,明年下半年,长安客车将推出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开发气电混合动力客车,也是为了更加有效的节约能源。”

众所皆知,长安客车以中巴车见长,然而新能源客车以10米以上大型客车为主,那么在车型长度上,长安客车又有着怎样的计划呢?

“我们研发的第一批新能源车是10.5米的车型,这主要也是为了跟政策相吻合。”赵景川说道,“从10.5米车型开始,再向上延伸到12米车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长安客车明年将推出插电式混动公交

煮酒论车之长安客车新气象

新能源客车出现第三条路 长安力推插电式

扩建新厂房长安客车“被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忠昱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