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星客车找“婆家” 收购主体成谜
2010年11月04日 13:5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收购亚星客车最后由集团旗下的哪家公司来操作,现在还不便对外透露。因为这首先是两地国资委之间的合作,之后才是企业层面的谈判。我们现在也在等待最后的信息。”昨日,潍柴动力(000338.SZ)一位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昨日,亚星客车(600213.SH)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控股股东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亚星集团”)11月1日的通知,亚星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53.71%股份的全部或部分无偿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重工”)直属公司,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的变更。

亚星客车找“婆家” 收购主体成谜

公告一出,引得坊间各种猜测,即收购主体到底是谁?目前,山东重工旗下有三家直属公司,包括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三家上市公司:潍柴动力、潍柴重机(000880.SZ)、山推股份(000680.SZ)。到底用那个平台来植入亚星客车是目前留给市场最大的悬念。

从三家公司的业务来看,潍柴控股旗下的潍柴动力主要为重型汽车及发动机制造,山东重工旗下的业务主要为推土机、挖掘机、叉车、压路机等工程机械;山东汽车集团实力最弱,主要拥有年产轻型载货车6万辆、汽车零部件10亿元的生产能力。

因此业界普遍认为,亚星客车的控股权最有可能划转至潍柴控股集团,与潍柴动力成为兄弟公司。事实上,近年来潍柴动力也在积极布局整车市场,先后入主陕西重汽、川江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收入亚星客车可以填补其在客车领域的空白,构建起自己较为完备的商用车全产业链。

昨日,亚星客车以信息尚未明确为由,对记者表示,并无更多信息可以透露。而对于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入主亚星一事,潍柴动力方面矢口否认,“目前,集团内部的三家公司也在互相商讨之中,并没有确定收购主体。同时,跨省的国资部门之间也在谈判,并没有像外界传闻的那样,已经确定由潍柴控股来做。”

如果未来亚星客车股权成功划转至山东重工,将是我国在商用车领域兼并重组的一个案例。2009年3月国务院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明确鼓励汽车行业内的整合兼并。此后,包括广汽收购长丰长安汽车整合哈飞昌河,国资旗下的汽车整合进入到加速阶段。

在山东重工接洽亚星客车之前,实际上已经与上海汽车就旗下汇众汽车的重卡业务进行了收购谈判,最后,这一业务被同为山东企业的中国重汽(000951.SZ)所收购。不过,中国重汽作为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并没有打乱山东重工继续布局商用车产业链的规划。

事实上,潍柴控股方面与亚星客车的实际控制人扬州市政府早有合作。2009年11月,扬州市政府与潍柴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进行深层次合作,把扬州打造成为潍柴控股在长三角地区的汽车零部件及船舶动力系统制造业中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丰田考斯特豪华客车 天津地区现车有售

亚星客车找“婆家” 收购主体成谜

奇瑞开始招兵买马 意攻新能源客车

依维柯向北京首汽交付20辆新型旅游客车

韩泰轮胎拟在重庆建新厂 生产卡客车轮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