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销售火爆 外资零部件巨头吸金中国
2010年11月25日 09:3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企业在一些液压件、传动装置、轴承上都还缺少关键技术,与国际公司有差距。”11月23日,徐工机械(000425.SZ)副总裁孙建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及了对外资垄断中国工程机械中高档零部件的情况。

各路外企在这一轮工程机械行业的大发展中不仅获得了较高收益,而且未来也将继续扩大在华产能。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担忧。

2009年,生产变速箱、液压系统的博世力士乐公司其全球销售额为41亿欧元,而中国占10%左右。博世力士乐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火伟告诉本报,2010年其在华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将有两位数的增长。

而作为流体控制阀的生产企业——派克汉尼汾大中华区总经理Steven Ong则对本报说,“我们在华销售额占全球收入5%左右,今年有6亿美元。期待3~5年左右能增加到10亿美元。”

厦工股份总裁助理周希强告诉本报,外资零部件企业不仅这几年在中国赚到了钱,而且也帮助不少外资工程机械的总装公司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以挖掘机行业为例,它对零部件的依赖性很高。有些已落户中国的挖掘机生产商,零部件都通过自己的兄弟企业来供货,采购价格就要比中国公司拿到的海外零部件价格更便宜一些。在这种情形下,外资总装机械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就凸显了出来。而装载机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装载机对于零部件的技术要求,比挖掘机低一些,加上中国企业在人力资源及制造成本上也有更多的优势,所以装载机还是中国公司的天下。”

此外,由于个别外企垄断了整个配套件市场,他们也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如要求中方工程机械企业先付完一年的预付款、供货周期可能要达到1年多等等,这都为外资总装厂拿下更多中国地区市场份额创造了有利环境。

Steven Ong强调,未来3~5年内,预计派克汉尼汾在华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对于先进的自动化过程、液压系统、过滤器技术等都要有新的规划和投入,“我们会将关键零部件的制造转移到中国,以缩短供应链,公司也将增加300名工程师。未来3到5年,派克收入将从现在的6亿美元增加到10亿美元。”

刘火伟也指出,2008年之后,博世力士乐调整了公司的生产流程,“比如,以前我们有5个系列产品,公司将这些产品做了改进,集中在一种系列上,这样其物流、管理、销售都会提高效率。下一步,我们也将把我们的北京、常州两个工厂的产能继续扩大一倍。”

他还告诉本报,对于外资零部件企业而言,下一轮的销售热点在于,工程机械的中资公司将取代外资份额。“比如挖掘机就可能有不少中国企业会崛起,如三一、徐工等等,他们都需要液压件。”三一重工的挖掘机前8个月销量高达8400多台,而去年12个月总计销量只有6000多台,增速迅猛。前8月突破3000台挖掘机销量的企业还包括玉柴机器、柳工和山河智能等等。

国金证券分析师余爱斌则认为,海外零部件厂商的扩产与投资,对于中国整车企业既是喜讯,也存在负面影响。

“扩产之后,国内市场的零部件供应充足了,制造成本也随之降低,工程机械的总体制造成本有望下降。但是,这反而会使得中资在零部件的投入上裹足不前。如果外资巨头联手操纵零部件供应的话,对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是一场危机。所以,中国公司仍要在零部件方面有更大的突破才行。(王佑)

相关报道:

工程机械风光背后 难掩核心零部件空心化尴尬

连锁经营模式在零部件业发展逐成趋势

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放手胜过庇护

强势车市难掩汽车零部件产业困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佑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