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运用全球趋势考察中国汽车工业 (2)
2010年08月17日 09:54麦肯锡季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2. 扩大解决方案的空间

经过仔细界定问题并分析围绕该问题的行业背景之后,对企业战略专家的挑战是,通过从全球趋势的视角,挑战传统智慧,扩大潜在解决方案的空间。大多数企业都有各种类型的专家,他们本可以提供帮助,但是,这些人往往被封闭在组织的“部门孤岛”之中,他们很难由点到面,全面了解和掌握整个情况。发达国家的汽车制造商非常善于收集丰富的趋势数据,以及关于一些主题(如监管、宏观经济和需求)的观点。但是,对于汽车企业的监管分析师来说,与和企业内部的经济学家合作预测未来需求的工作相比,他们可能要花更多时间来制定处理政府关系和进行游说的战略。反过来,这些经济学家也很少与工程师互动,而工程师们则只专注于会改变未来行业标准的技术可能性。

当企业克服了这些(以及其他一些)战略上和组织上的障碍后,它们就可以开始精确地、更细致入微地描绘各种趋势及子趋势可能会如何影响自己所在的行业。例如,在汽车行业,发展中国家不断上升的经济影响力、日益匮乏的资源,以及“绿色”技术的推广应用可能会共同影响汽车市场,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吗?

尽管各种事件可能会以多种方式发展,中国汽车制造商有可能会使目前的发动机技术获得跨越式进步,并在电动车或其他清洁能源汽车技术上建立明显的竞争优势;中国企业比亚迪汽车公司似乎已在这一方向上取得了进展4。一方面,全球资源制约正促使中国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另一方面,中国要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政府已经通过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提供了大量资金,对替代能源技术的研发进行大规模投资。

与此同时,中国对新的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可能会引发建设全新的绿色环保汽车基础设施的热潮,而无需像发达国家那样要承担巨额费用,对原有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更新换代。中国的这些新基础设施可能包括服务网络,并促进实施对清洁能源汽车技术的激励措施(比如说,开辟专用车道和优先停车)。这些举动可能会激发对替代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消费偏好,使中国汽车制造商能够达到开始大批量生产所需要的规模;请记住,中国是一个同质化的汽车市场——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反过来,这又会使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获得成本和知识优势,从而可以帮助他们超越发达国家的竞争对手。

同样,如果政府在对技术和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迫切需求的驱使下,支持对某一发达市场的一家主要汽车制造商(比如说,五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发起收购,中国汽车就可以迅速超越最低质量和安全标准。此举将加快国外最佳做法向中国本土企业的转移,从而帮助它们在学习曲线上快速上升,以提高其品牌形象,并对消费者的需求具有更成熟、更全面的了解。或者,中国政府可能会提高汽车安全、排放和质量标准,以回应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资助本土企业,使他们能够满足更为严格的要求。

最后,自然资源紧张和对环境问题的担忧,可能会说服发达市场的消费者比预期更快地接纳成本效益好的清洁能源汽车,从而创建一个庞大的市场,而中国汽车制造商有望为这个市场提供产品。

3. 定义情境模式

在通过突出全球趋势可能相互作用的方式,来挑战传统智慧,以扩大解决方案的空间的时候,我们强调了两个不确定性似乎很高、而且可能对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变量:第一,中国汽车制造商是否能在清洁能源技术上实现规模优势。第二,它们是否会收购一个重要的、一流的西方汽车品牌。我们可以利用这两个变量来创建几种情境,每一种情境都既有说服力,又独具特色。美国中央情报局近年来开发出一种方法,称为“打破象限”,它使规划人员能通过推翻自己的基本假设,得出这个世界上各种截然不同的潜在状态,从而迅速创建出一些极端的、但却可信的情境。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企业的战略专家将各种不确定性结合起来,从而为创建基础扎实的、量化的,因而具有可操作性的各种情境提供一种基础。

相关报道:

中汽协发布2010年7月汽车工业产销情况

汽车工业协会来蚌考察滤清器基地申报工作

金砖四国汽车工业之争:中印是真正冤家

如何解决汽车工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