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腾飞还需要“加油”
2010年08月23日 16:23人民网-江南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汽协牵头国内车企成立“Top10电动汽车联盟”之后,8月18日下午,由国资委主导、16家央企组建的电动汽车联盟,在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

由于“Top10电动汽车联盟”是一个民间的松散联盟,而且纯粹由车企组成,对它的产业推动能力、服务整合能力,人们还是存在颇多怀疑的。但“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却具有明显的官方性质,从成员组成来看,既有车企组成的“整车及电驱专业委员会”,又有能源巨头组成的“电池专业委员会”,还有国家电网、中石化、保利集团等组成的“充电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不禁让人对新能源汽车或者说电动车充满了期待。

确实,新能源汽车是低碳经济大潮下的必然选择,但新能源汽车是不是完全就等同于电动车,恐怕最终还得由市场来决定。但是,现在“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将宝完全押在电动车身上,是福是祸还难预料。但从联盟“充电与服务专业委员会”成员的表态来看,电动车的能源补充问题,在未来将很快得到解决,这对电动车行业来说确实是一大福音。

在这种情况下,电动车产业能否腾飞,就取决于两个因素了,一是技术,二是价格,也就是物美价廉。在技术方面,并不是像媒体所说的那样,我们和产业先进国家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现在国外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已较为成熟,而我们还在镍氢电池的老路上摸索。另外在电池的重量、技术工艺、制造精度、续航能力、充电耗时与使用成本、故障率等方面,与国外也有很大的差距。据专家估计,我国在这方面要比先进工业国家落后10年~15年。如何弥补技术方面的差距,甚至是实现弯道超越,这可能是摆在“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面前的头号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不解决,等到我们基础服务设施修好,估计市场很快就被已经实现量产的日本、美国车企占领了。

在物美方面,电动车目前就更没有优势了。比如国内首款量产并投入示范运营的东风天翼纯电动物流车,一辆车的售价就在50万元,而同类型传统汽油物流车的价格仅10万元上下。现在在上海世博以及广州亚运运营的电动车,成本往往也非普通群众能够承受。虽然目前政府对购买电动车实行补贴,最高可以补贴6万元,这个补贴额度表面上看已经不算低,但和传统汽油车一比,价格优势顿时消失。至于“环保”,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虽会考虑,但还难以成为他们的首要考虑因素,成本必须在他们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因此,如果电动汽车高昂的成本不迅速降低,“低碳”的吸引力也会大打折扣。

当然,为了推广电动车,政府还有一种路径可以选择,就是经过短期过渡后,在国产电动车达到一定量产规模的时候,市场禁止销售高能耗汽车,只准卖新能源汽车。虽然在我国人多路少、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背景下,这是从理论上可以接受的方案,但这种路径在现实中是面临巨大风险的,一是民意的反弹,二是汽车产业及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难以承受之重。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集中亮相CIAPE

政策偏爱新能源 乘用车市场步入下降期

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 北京将成头把交椅

新能源汽车电机产业或现三足鼎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文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