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新进者搅局 预言中国本土自主品牌竞争格局(3)
2010年09月30日 10:34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较之于合资自主品牌,集团自主品牌尽管其技术大多也来自于外界,但已经拥有了对品牌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在通过巨额资金的投入,对平台实行本土化改造同时扩大自主创新的举措,使得对品牌的延续能力和未来的发展走向掌有绝对的控制权。

作为较具代表性的上汽荣威品牌,其技术始于罗孚。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后,目前已推出多款车型,并于去年实现盈亏平衡。根据上汽集团对旗下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预计到2014年该公司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的累计投入将达到170亿元。由于经历了长达二三十年的合资历程,在“市场换技术”的原始发展模式下,类似上汽集团这样的本土汽车集团,在财力、人力以及技术储备上均有了丰厚的积累,再加上政府资源丰富,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无论是灵活性、持续性还是创新性都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此外,与合资伙伴互通有无的良好合作关系,也让中国本土的这些汽车集团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如虎添翼。今年8月,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在上海签订了双方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此次合作双方除了共同研发之外,更重要的是也将共享知识产权。这对提高上汽自身的开发能力和发展旗下自主品牌,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我们看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前景的另一大主要因素。

总体而言,对于中国政府层面而言,并不排斥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的举动。因为从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格局来看,任何自主品牌发展模式的诞生对于中国本土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蜕变,都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不过我们建言合资企业,在推出自主品牌之前,应审慎研究,结合企业自身战略规划,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特有的文化以及消费者需求变化,因为不断成熟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消费者对于品牌认可度正在不断增强,简单“换壳”和“换标”的市场公关手段,或将无所遁形。

相关报道:

两岸联手创自主品牌 东风打的政治牌还是经济牌?

为何慎提华系车?自主品牌尚属低级裸器

2010年第三批C-NCAP评价结果显示: 六款自主品牌车型全为三星级

广汽董事长称公司正推进自主品牌开发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