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全面促进“民富”利好中国车业
2010年10月22日 10:49中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一步步地将改革推向深入,正在通过经济结构和社会体制的改革,走从国富到民富的道路,这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体现得非常明确。

全会通过了“十二五规划”,中央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作为实现5年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途径,中国以更加开放、关注民生、公正为主旨的态度推进全面改革,将会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将会触及到各行业各个角落。

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近10年快速发展,能源、环境和交通难题要求中国汽车同样要走“改革”的道路,可以说,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和经济社会的改革同步的。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将促进汽车行业加速升级;改善民生、让人民富起来,不光是未来汽车消费市场的保证,同样也应该成为改善交通、解决汽车社会问题的契机。

“民富”是汽车内需动力

“包容性”增长、“民富”、“调整收入分配”等是十七届五中全会最为热门的词汇。按照“十二五规划”,中央将在未来5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让人民富裕起来,成为中一个重要的执政理念。

如何切实改善民生,让人民富起来,是“十二五规划”中最本质的要素之一。中国大城市进入了汽车社会,但绝大多数老百姓还远离汽车生活,民生的改善和经济实力的增长不协调,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失衡,制约了消费,影响内需。因此,将改善民生提到新的高度去加以重视,是社会和谐和经济持续发展所必需的,而这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长足发展的根本。

俗语说,民富才是国富,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偏重于国际市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更加强调扩大国内市场,人民的富裕是汽车产业和市场坚挺的保证。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社会使得人们收入增加,越来越多的民众买得起用得起汽车,但今后中国汽车市场和产业能否持续发展,是由庞大的中国消费者钱袋鼓起的程度决定的。

政府着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善分配制度,让人民富起来的这些举措,是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未来持续发展的保证。试想,如果没有中国消费者生活收入的改善,中国也就不会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一大车市。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自主汽车和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健康发展、新能源汽车如何推进等计划,不论是新能源还是传统汽车,其中有一个共同点是,中国汽车需要加速转型升级,而社会、经济整体层面的改革,无疑将加速汽车产业升级。

作为行业来说,产业升级,就需要政策、产业链和市场发挥连带效应,完成中国由产销大国到强国的转变;作为企业,迎合国家政策,一则是要开发高附加值的适合市场的节能环保车型,二则要强调资源节约、走环保效益型路子。

中央认为,深化改革、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因此,中央呼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改革,作为制造业大户,由中央推动的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不断推进,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产业链条上大做文章,通过政策优惠倡导节能环保车型入市,通过车船税、燃烧限值、油耗标识等措施,调整市场结构。中国自主汽车长期在散乱、产销量小、低附加值、低利润状态徘徊,一些主流企业开始纷纷转型升级,而随着中国改革的全面推进,汽车领域的变革会深入到各个角落。

环保、节约型社会要求,不符合市场规则、没有长久生命力的东西,注定会淘汰出市场。这就要求汽车企业加速产品技术的换代升级,向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领域延伸,尽管中国自主汽车面对这种转型较难,但还要坚持下去。

创造车业持续发展环境

经济发展程度和汽车产业息息相关,回首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近10年来(尤其是近三四年)走过的快速发展之路,可以得出结论,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是站在中国经济发展强劲这个巨人的肩膀上的。宏观经济发展向好促成了中国汽车业大发展。中国汽车市场从2009年起就开始引领全球车市,离不开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社会的稳定,人民消费水平的持续提高。同时汽车对经济的贡献很大,比如2008年开始袭来的金融危机,汽车业为中国经济走出低谷贡献很大。

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十二五”规划制定了很多具体目标,这些目标的共同点就是,经济、社会、文化各个领域实现大发展,中国全面迈向小康社会。其实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正是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下一步大发展创造社会和人文环境、铺平道路的时候。

目前,刚刚进入汽车社会的中国遭遇了环境、能源、交通等当头棒喝,人们怀疑中国能源、交通环境能否顶得住汽车社会压力,而汽车产业和汽车带来的问题,必须通过国家全面改革和建设,解决汽车发展的制约环境来实现。可以说,全面改革将为汽车产业的后续发展创造匹配的交通和人为环境,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持续发展。

相关报道:

北现十二五酝酿大变革 第三工厂月底奠基

汽车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 自主品牌将获重点扶持

"十二五"期间汽车产业政策将控制无效产能扩张

汽车“十二五”规划初稿强调“由大到强”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裴达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