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世观察:整车厂依靠出口实现国际化已过黄金时期(2)
2010年11月02日 11:09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另外,全球主要市场都在保护本国汽车制造业,政策制定者们倾向于能在本国进行整车的本土化生产,而不是完全依赖进口或者组装生产。因此,越来越多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中国整车产品以出口的形式快速流入全球市场。

最后,汽车行业国际化竞争形态已到了价值链全球化配置的阶段,再依靠“出口模式”与已进行全球化资源配置的领先的对手进行竞争,也将因竞争模式不合国际竞争时宜而十分被动。很难想象,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出口到印度,会比现代汽车针对印度市场开发的、在印度大批量生产并在当地销售和出口的车型更有竞争力。目前国内一些整车厂向欠发达市场出口的低价产品,尽管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虽然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市场潜力大,但整体而言,能出口到这类地区的市场属于非主流的低端市场,难以对整车厂的利润、国际品牌形象、国际运营能力的提升起关键作用,因此对中国整车厂的“国际型”企业的塑造力度也一般。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充分竞争使得摆在中国整车企业面前的这盘国际化迷局,所可选择的路线显然已经不多。在错过产品出口型国际化的黄金时期后,运用出口战略进行国际化布局的道路自然会更加艰难,因此,需要企业有更多创新的业务增长模式来适应新时期竞争的需要。上汽收购双龙的失败案例已经给了我们总结经验教训的机会,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直接促成其自身 “国际型”企业的演变,这些或许都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和前行的参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准入门槛提高 华晨出口欧盟计划被迫搁置

汽车出口从游击战转向阵地战 成为车企新战略

福田汽车:基础牢固稳步增长 出口或突破高点

安徽省汽车零件出口增长近6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远实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