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汽车品牌发展品质化之路渐入佳境
2010年11月15日 10:59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似乎都与 “品质”无缘,消费者更关注的是它们的性价比。但近几年随着自身实力的增强和竞争的加剧,自主品牌不约而同都走上了“品质化之路”。

现象一

从性价比到品质化

曾几何时,“性价比”是国内众多自主品牌厂商的杀手锏,即便是现在,很多消费者买车时也会脱口而出要选购一台性价比高的车型,虽然不一定明白性价比的具体含义,但性价比高总归是不会错的。自主品牌也利用跨级别的低价格和丰富配置,顶住了加入WTO的舆论压力,并顺利搭上2003年前后的车市“井喷期”快车,实现资本和市场积累。

吉利是从性价比向品质化转型的代表。多年前李书福一句“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传为笑谈,吉利也推出了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美日之星等价廉质不优的车型,这些车型最大的特点就是售价都很低,但在配置上又应有尽有,很善于把握低价位消费者的选购心理。

如今,吉利的车型无论是在设计上,还是在工艺、材质、人性化上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陕西国利帝豪4S店市场部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店的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之后销量一直在上升,主要是这车的质量确实不错,吉利在这款车上也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连配件供应商都是整合全球先进企业和资源,就是想全面提升这款车的品质。从车主们的实际使用感受来看,帝豪的质量让他们很满意!”

除了吉利,其他几个自主品牌厂商也在推广产品时刻意削弱“性价比”因素,提升高品质印象。奇瑞A3是奇瑞转型的扛鼎之作,一举在造型设计、安全性和动力系统等多方面树立了奇瑞新的标准;长安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自上市之初也主打品质牌,上市5个月后月销量就突破万辆,并获得2009年度自主品牌月销量榜冠军。可以说,自主品牌厂商在从主打性价比向主打品质的转型过程中表现可圈可点。

现象二

从单一品牌到高端品牌

吉利的分品牌战略实施得比较早,自2007年开始,吉利就已经初露分网销售的端倪,当时的三款车型自由舰、远景和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各自形成一套销售网络。2008年开始,吉利正式推出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三大品牌,尤其是帝豪品牌定位高端车,高端车型必然要有高端品质与其匹配,吉利也由此正式擎起了品质化的大旗。

其他自主品牌的发展趋势大同小异。自2008年起,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掀起了分渠道分网络销售的热潮。奇瑞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麒麟”,将瑞麒定位于中高端乘用车,威麟定位为高端全能商务车,先期推出的车型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着重打造精品化小车理念,之后的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甚至在著名的纽伯格林赛道进行了测试,2.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显示了这款车的技术含量。

据吉利方面公布的数据,2010年6月帝豪品牌月销量为7186辆,首次超过吉利旗下的三个老品牌自由舰、金刚和远景,并且还将保持增长趋势。记者从西安本地一家帝豪4S店了解到,目前帝豪EC7各款车型在该店的月销量已经突破了100台。奇瑞麒麟品牌虽然前期的销售受挫,但已在10月底做出调整,进行了一系列人事任命,同时将威麟事业部搬往北京,将产品研发和营销都集中到京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东南自主微客希旺下线 预计售价为3万-5万

五菱转让10%股份 自主乘用车将获通用支持

海归老总张瑞:自主动手创新守时融进生活

新车质量报告出炉 自主品牌品质提升显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严涛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