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 “寻找新商业模式”嘉宾发言实录

2011年10月11日 18:3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亮亮:各位下午好!究竟什么是新的汽车工业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已经形成了这个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究竟有什么特点?我们先请各位专家发表一下意见。我们先从王总开始分享。

王凤英(微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点里跟大家探讨中国汽车的新的商业模式。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汽车工业的新的商业模式,我认为负责有挑战性。我认为商业模式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的差异问题。影响它的因素包括时代背景,社会经济和商业环境,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阶段。就目前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来说,探索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和方向突围,建立和发展自己的品牌,成就自己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下面我想结合长城汽车的实践谈三个的想法。

第一个方法,长城的做法就是聚焦,聚焦再聚焦。以聚焦创建品牌。对企业经营者来说,重要的就是找准定位,不能轻易地动摇,长期坚持。只有达到了某一品类的优势,才能使品牌真正地走进消费者心中。营销本质是心智之争。一个品牌如果无法解决进入消费者的心智问题就很难获得成功。目前的中国车企而言,也许最重要的就是选择聚焦发展的方式,而非求大求全。聚焦作用就是把有限的资源用在集中的领域,把行钢用在刀刃上,专注于细分市场做强做精。只有在某一品类中做强,才能创建品牌优势。就长城而言就是通过聚焦,哈佛SUB保持了8年的销量冠军,成为中国SUV市场的领先品牌。我们认为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企业必须牢牢把握住战略定位,以品类优势创建品牌优势。

当前虽然汽车市场竞争在加剧,品牌已成为自主品牌的软肋,可以说没有品牌肯定就没有未来。我们说的品牌是品牌的价值,没有品牌价值就只能卖产品,如果只在价格上做文章,未来的路只能越走越窄。

第二是品质品质,再品质,将品质进行到底。良好的产品品质是打造品牌的基石,品质是技术创新的最重要的成果。在规模和质量之间,我们永远更在意质量,不仅包括产品的质量,也包括企业的经营质量。长城汽车很清楚,现在我们销售的是产品而不是品牌。所以,质量第一,规模第二,已成为长城汽车一直坚守的理念,更是既定的发展目标,长城未来的目标是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汽车的优秀的代表品牌。长城汽车的国际化的战略,首先是建立产品的品质和技术研发的国际化。为此长城汽车确立了以高科技装备支撑高性能设计,打造高品质产品的三高战略。三高战略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在各个模块都有详细的目标规划。2013年上市的全系列新产品中将在21项指标上达到国际品质标准。目前,长城技术中心,建立了每日欧三大管理体系,会聚近百个国家的国家的市场管理法规,与多家全球知名零部件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变速器传动系统、发动系统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进行同步的开发。汽车产业好比是一个马拉松赛,考验的是持久的定力和耐力。实现从生产大国到强国的跨越,必须从现在开始,追求在保障良好品质基础上的高性价比优势,一步一步改善消费者的认知,逐步地提升品牌的价值,才能形成好品质就有好价格的良性循环。

三是用产品和服务说话。内就是要追求产品的高品质,讲求企业的经营质量,打造质量的明星,外就是通过营销充分展示产品的内涵。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营销更需要创新,但营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种本位的回归。现在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成熟,通过一次购车的过程就会成为汽车消费的专家。真正的好产品一定会被消费者认同,没有产品和服务的基础,品牌一定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既然最终产品本身说了才算,我们认为营销的眼光比较前置,长城的营销更加关注产品的研发和打造过程。越来越的体会是真正考验营销的是市场的未来眼光,和企业内部达成共识的能力。具有能力在企业内部达成战略的共识,更重要的是营销不能误导企业多多益善,求大求全。如果营销不能锁定一个特定的人群和市场,总是想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做不到专心寡欲,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在什么车都能卖的时候,追求数量规模成为首要的目标。但是现在竞争真正来临的时候,做好的产品和做好的服务就成为必修课程。今天的车市从经济到政策不利因素多于有利因素。但是长城仍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6亿。纵观长城汽车发展的20年,一直都保持了高盈利业绩,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消费者对产品服务的认可,对长城品牌价值的认可。

长城会坚持聚焦发展的战略,以质求胜,率先在产品品质提升和企业经营质量方面做到业内领先,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找对方向,最终实现自主品牌真正意义上的突围。谢谢大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