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 “寻找新商业模式”嘉宾发言实录(3)

2011年10月11日 18:3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亮亮:下面我们有请胡波先生发言。

胡波:各位同行,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于路虎公司,但是今天是作为一个行业的观察者谈一下今天的话题。这次全球汽车论坛(微博)的主题是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我想关键就是创新二字。汽车行业的创新是一个综合话题,这两年的技术创新大家谈得比较多,但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大家谈得比较少。

商业模式的创新,作为一种新的创新形态,人们关注它的历史也不是很长,也就是差不多十年左右。商业模式的创新引起广泛的重视,与20世纪90年代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密切相关。互联网的大量使用使得新的商业实践成为可能,所以美国一大批基于它的新型企业应运而生,并且成功取得上市。他们赚钱的方式明显有别于传统的企业,于是商业模式这个词儿开始流行。企业在一定的价值链或者价值网络中,如何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并且获取利润,或者通俗地说企业是如何赚钱的。

我们知道汽车行业是相对比较传统的行,从零部件供应商到制造商,总销售网络的配套商到保险服务商,他们多少年来钱就是这样赚的。需不需要创新?如何创新?近年来中国的一些领先的大型汽车集团也开始积极构建所谓的现代产业体系,除了大力发展整车制造业的主业以外,也非常重视多元化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许多新型企业的出现对于传统企业产生了深远的冲击和影响。比如说亚马逊短短几年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零售商。1998年以后美国政府甚至对商业模式创新授予专利鼓励和保护。

人们意识到在全球化的经济浪潮中,技术的变革加快,商业环境更加不确定,决定企业成败最重要的东西不仅仅是技术,还有商业模式。

电动汽车不仅仅是一个汽车产品的技术创新,更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电动汽车需要电动汽车价值链中的参与者,有效地分工合作,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电动汽车产业之路在西方已经探索了30多年,目前还没有形成产业化或者商业化。主要原因是电动汽车科技创新不能按照固有的方式进行。电动汽车产业呼唤新的商业模式。

车联网不是一个简单的联网,收集信息,共享信息,最大的价值是处理信息。但是面对具有这种巨大想象力的市场前景,车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仍然有很多的难度,制约的瓶颈就是缺乏这种商业模式。构造可盈利的车联网需要一种新的博弈环境。创新的出发点就是从产品走向服务。第二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提供附加价值。

所以模式的创新,我认为有三个关注点,第一是注重客户价值的最大化。商业模式的创新最主要的出发点就是如何能够为客户增加价值,汽车产业作为一个传统的产业,如果要做商业模式的创新,需要改变我们的思维逻辑。

第二需要企业组织一个较大的战略调整,形成集成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往往伴随着技术的创新,反之未必构成商业模式创新。我想未来商业模式创新未来更多会体现在服务创新中间。

最后是着眼于中长期企业优势,传统的模式很容易在短时间内被模仿。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更为系统,涉及更多要素的变化,常常南舣北模仿。这种优势通常可以维持好几年。

中国从生产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过程中,商业模式是非常关键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