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务院刘世锦:发展新能源车与拥堵不矛盾
2010年10月23日 10:2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年10月23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教授做了《中国社会变革中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对于在变革中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报告过后,凤凰网汽车对话刘世锦,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及所面临的城市拥堵、环保等问题的矛盾提问刘世锦教授,刘世锦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应与城市发展矛盾,与城市现在拥堵等问题也不矛盾。

对话国务院刘世锦:发展新能源车与拥堵不矛盾

刘世锦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现在城市的拥堵等问题并不矛盾,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也不应该矛盾。如果考虑到中国下一步向国际市场出口很多汽车的话,中国年度产销量的峰值达到5000万辆到6000万辆。我们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潜力很大。但这只是潜力。潜力要变为现实,面临着很多问题。政府角色非常重要。

提问:根据您的看法,我们一定要提供市场竞争,您觉得政府是不是会取消对于合资企业的限制?因为合资企业其实局限了竞争。

刘世锦:这个问题,至少我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至于是不是鼓励竞争,我做一个假设,如果中国经济完全是一个封闭的经济,中国市场上有几十个企业,他本身也可以竞争。中国市场足够大,他本身是可以竞争的。但我们还是要开放,因为中国的汽车产业的起步,是通过开放实现的。开放的话,我们的市场就是全球性的市场。中国如果一定讲竞争的话,中国国内内资的企业,如果通过他们本身的发展,这个市场可以有足够的竞争性,竞争可以有足够的动力,创新、增长的目标和增长质量提高的目标,都是看好的。合资政策经过这么多年,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想政府会有一些更加全局的考虑。但总的一个方向,还是讲究公平竞争。中国对外资的政策,从来都没有改变,而且中国相比较亚洲其他国家,中国对外开放的态度是最真诚的,也是最坚定的。我们的市场是非常开放的。但更重要的一点,不论哪一类企业,最好不要追求一种额外的所谓超国民待遇。大家都在一种共同、公平的市场上竞争,这对大家都有好处。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第九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将于11月召开

国务院确定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

日照:汽车及发动机零部件产业集群成形

深圳将投资5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十二五"期间汽车产业政策将控制无效产能扩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