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谋全新平台 广汽菲亚特国产箭在弦上
2010年09月30日 07:52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寄托着重振品牌的夙愿,国产菲亚特再次起航,代号C-medium的广汽菲亚特首款车型即将揭开面纱,这款在菲亚特全新平台上打造的中级车将于2012年上市。日前,借进口2011款博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的机会,广汽菲亚特管理团队集体亮相,公布了未来5年的战略发展计划,并启动了全国首批20家经销店。

“广汽菲亚特全体员工深知肩上的光荣使命,凭借母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在博悦上市会现场,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信心满点,他将各部门管理人员一一作了介绍,展现这个新团队的和睦与默契,借此表达成功的决心。

据介绍,广汽菲亚特一期将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并将根据市场需求,争取在2014~2015年形成年产销25万~30万辆整车的规模。

代号C-medium的国产车型是一款中级车,配备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整车产品性能指标为国际同类车型产品的领先水平。此后,广汽菲亚特将根据市场需要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品,产品系列将涵盖小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SUV等重要细分市场。

今年7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前往意大利都灵,与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商讨广汽菲亚特的产品计划。曾被定为首款国产车型的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被否决,双方认为,引入一个在全新平台上的产品,更能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于是C-medium正式出炉。这款搭载菲亚特优势动力系统、具备更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将是一款全球首发车,它在展示意大利风格和全新技术的同时,也尽可能地融入了中国元素。

这是菲亚特在中国的第二次合资,合作战略发生了显而易见的改变。早在1999年,菲亚特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当时的合资伙伴是南汽集团。由于在企业管理、产品引进、市场开拓、文化融合等方面发生了诸多矛盾,合资公司一直无法获得良好的业绩。2007年,与南汽交往了9年的菲亚特黯然离场。

2010年3月9日,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与广汽合作,让菲亚特找到了感觉,在吸取失败教训的同时,菲亚特也在借助广汽,寻求恢复品牌声誉的机会,以崭新的面貌再战中国市场。

博悦、朋多[综述 图片 论坛]和领雅是菲亚特在国内销售的三款进口车型。A级车领雅一度被认为是未来的首款国产车型,也有消息称,菲亚特为了领雅能适应中国市场,对其进行了包括加宽在内的大幅改动。有业内人士认为,广汽菲亚特之所以放弃国产领雅,而选择C-medium,是因为后者更能体现实力和诚意。一个在全新平台上打造的全球首发车,显然要比一款摒弃原汁原味的“中国化”车型,更有成功概率。

“C-medium的平台将是一个全新设计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会持续诞生不同的国产车型。我们有一个清晰的5年计划来进行产品部署,目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最好的产品,奉献给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郑显聪说。

“打造一个平台,要比光打造一个车型更有竞争力。因为这个平台允许我们有针对不同目标客户的产品,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去参与竞争。大家知道菲亚特在动力总成方面是领军企业,产品覆盖非常广,从去年推出的小型双缸发动机,到重型卡车的发动机,这种大范围的跨越,允许我们有各种各样产品计划出台的可能性。”广汽菲亚特销售部高级副总监马乐博说。

随着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合并,将小排量、小型车作为核心战略的菲亚特,也将尽可能地采用克莱斯勒的优质资源,实现全方位“通吃”。目前,两个品牌在美国和欧洲已经开始进行互通平台的合作,未来在中国,平台共享并不存在难度。这也意味着,广汽菲亚特未来的产品,未必会以小排量、小型车为主,随着平台共通战略的实现,其车型序列将会更加丰富。

基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特点和消费习惯,一个成功的合资企业,至少应该有一款主流的中高级车型,其不仅能起到提升品牌认可度的作用,也是重要的利润来源。对于广汽菲亚特来说,中级车C-medium的出世,乃至未来更多高级别车型的陆续出现,无非是为了证明这样一种企业经营态度。有了南京菲亚特的失败在前,广汽菲亚特不仅更加谨慎小心,也更加审时度势了。

在首款国产车型上市之前,获得菲亚特品牌总经销商资格的广汽菲亚特,还有一系列进口车型的引进计划。进口2011款博锐的上市,带给了首批经销商很大的信心。该车有1.4T120马力和150马力共6款车型,以16.39万~20.79万元的较低价格上市。广汽菲亚特将提供24个月不限里程菲亚特专属道路救援服务与两年不限里程免费保修服务。

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蒋平表示,在国产车投产之前的两年过渡期,广汽菲亚特将铺设20~40家4S店,随着国产车型的上市,未来将达到200家左右的规模。

“有人问,我们一期只有14万辆,但人家已经是几十万辆、上百万辆了,我们拿什么和人家竞争呢?我要说,我们会从服务开始,从产品质量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这是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蒋平说。

相关专题:

广汽菲亚特国产新车倒计时

相关报道:

传菲亚特欲推动法拉利IPO 以筹资控股克莱斯勒

作为菲亚特品牌进口车总经销商

九款车+新引擎 菲亚特巴黎车展阵容揭晓

广汽菲亚特打响第一枪 2012年推国产车型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