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拟收购*ST宝龙 或借壳实现整体上市
2010年08月17日 07:3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动作频频的北汽集团,为实现整体上市,祭出了关键一招。昨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北汽集团将收购*ST宝龙(600988.SH),具体方案将在近日宣布。

北汽集团一位相关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但未透露相关细节,仅表示“过几天就会见分晓”。另一位接近北汽的人士也对此事予以确认。值得注意的是,*ST宝龙尚未停牌,昨天收盘价12.27元,上涨3.81%。

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北汽集团和*ST宝龙早就展开相关谈判,收购*ST宝龙,标志着筹划多年的北汽集团整体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

拟借壳上市

*ST宝龙的控股方是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防弹车、环卫车、物流车等系列,其中防弹车系列包括运钞车、警车等。资料显示,该公司现有员工500余人,拥有数条焊装、涂装、内饰、总装生产线和汽车自动检测等设备。

今年4月29日,*ST宝龙因2008年度、2009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为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对此,*ST宝龙方面表示,董事会将在今年努力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清理完毕公司债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恢复和改善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如顺利完成对*ST宝龙的收购,北汽集团将与借壳骏威汽车广汽一样,以如出一辙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

对此,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对本报表示:“借壳上市对北汽集团来说,是一个捷径。”他表示,北汽集团整体上市打包的是乘用车资产,而这部分资产几乎全部是由合资企业组成,如果上市,必须走特批的路子,“而特批起码也要等北汽股份成立一年以后,如果再加上上市的辅导期,IPO最早也要到明年下半年。”

而通过借壳上市,必将大大缩短这个过程。曹鹤认为,考虑到*ST宝龙的规模比较小,北汽集团借壳上市可能会进行增发,在明年*ST宝龙的ST帽子摘掉后,又可进行大规模融资。据悉,*ST宝龙仅有9963.78万股的规模,市值12.23亿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林逸:北汽自主新能源车2011年实现量产

涉水微车 北汽徐和谊借银翔补渠道短板

上海通用原高管侯海靖加盟北汽福田

北汽联手重庆摩企合资建立微车生产基地

北汽与现代的“新”交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刘霞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