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入股北汽股份 再引北汽整体上市猜想
2010年08月20日 07:5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钢股份,000959)昨日晚间发布的一条简短公告,再度引起各方对于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联想。

根据公告,该公司拟以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投资” )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预计持股比例为18.31%。

公告并未过多透露合资细节。但值得玩味的是,合资的方式是以首钢股份所持北汽投资的全股股权及部分现金参与发起设立新公司。这难免让人与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北汽集团整体上市产生联想。

可查资料显示,北汽投资成立于2002年6月28日,是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大力振兴首都现代制造业的战略部署设立的汽车产业投融资公司。

目前,北汽旗下共有北京现代汽车、北京现代摩比斯、北京韩一、北京大林万达、北京李尔岱摩斯、北汽李尔、北内发动机、中都物流等多家合资、控股、参股企业。

2007年度,该公司全年完成合并销售收入24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净利润超过5亿元。

近日曾有消息称,经过半年多的资产重组等运作,北汽集团为整体上市筹备的“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即将挂牌。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北汽成立股份公司,很有可能是效仿上汽当年的做法。即挂牌的北汽股份将持有北汽集团(北汽福田除外)所有与汽车相关的全部资产,而北汽集团则将直接控股北汽股份。

对于北汽整体上市的方式,分析人士称,可能会选择借壳上市。此前亦有报道直指北汽借壳上市锁定的目标是*ST宝龙(600988)。

就在8月18日,北汽集团与广州增城市人民政府、广州景业投资公司、增城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北汽华南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北汽集团以重组方式获取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所有存量资产,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基地。

不过,*ST宝龙却于当日发布公告,否认与北汽集团进行重组谈判,让北汽整体上市的路径仍不明朗。

对于首钢股份来说,参与北汽股份也有自己的打算。2007年投产的首钢股份冷轧薄板项目,主要供应高等级的汽车板。作为“十一五”期间首钢股份精品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股北汽投资正是该战略构想中的重要一环。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北汽斥资收购宝龙 未涉及借壳上市

北汽整体上市求解:进退疑无路

调查:北汽整体上市迷局 2010仍难解

车企排队入股市 一汽/北汽/广汽上市倒计时

北汽集团谋求上市 欲借自主品牌车解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晓辉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