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上市融资迫在眉睫 临门一脚成考验
2010年08月30日 07:1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霞

与其说是把握机遇主动出击,不如说是残酷竞争下时不可待。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北汽集团无论是对外四处收购,还是在理顺内部股权结构方面,都动作频频,上市融资迫在眉睫。

日前,北汽集团宣布,将以重组方式获取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所有存量资产,并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总投资50亿元建设华南基地。对北汽拿下宝龙,是否意味着将来会借壳*ST宝龙完成上市,外界充满猜测。

今年5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大总接受外电采访时透露,北汽正与投资银行接触,将很快宣布对乘用车资产的重组计划,并将赴上海或香港上市。

7月份,有消息传出,北京市国资委已批准成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据媒体披露,作为北汽整体上市的平台,将装入包括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动力总成事业部、新能源事业部、对合资企业进行合资管理的投资管理事业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以及零部件公司等相关资产。上述板块基本上囊括了北汽集团乘用车所有优质资产。

北汽还完成了针对国内车企的两次收购——收购重庆银翔作为北汽立足西南的微车基地,以及收购广东宝龙轻型汽车公司。至此,北汽集团在国内中南、华南、西南和华北四个区域已经完成自主品牌乘用车战略布局。

无论是加速兼并重组还是大力发展旗下自主品牌,都绕不开缺少资金这个发展瓶颈。有业内人士估算,为了进行车型研发和生产基地的建设,北汽在未来三年内需要投入330亿元。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从融资的数额来讲,2010年显然不是最佳时机,如果股市回升到3000点以上,那么数额也许能多融到三分之一,“但尽快上市融资却是北汽当务之急。”

8月20日,首钢股份(000959.SZ)的公告进一步明确了北汽股份这个北汽集团上市主体的构成。北汽股份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六家发起人以资产和现金共出资106.43亿元,其中包括25亿元现金。

除首钢股份占18.31%股权,北汽控股占51%股权,与北汽控股同属北京市国资委的国资公司、国管中心和京能集团分别持股13.18%、5.00%和4.76%。北汽控股以其所持北汽投资的41.21%股权、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权、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乘用车事业部实物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

“首钢入股北汽股份之后,股份公司方案和成立时间都已经确定,但北汽整体上市的方案和时间还没有定。”23日晚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对外透露,北汽股份将于9月中旬正式成立。

漫漫上市征程已走到最后的关键阶段,关于北汽上市的种种疑问已逐渐明晰,如何踢好临门一脚,是北汽现在面临的最大考验。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北汽股份9月中旬挂牌成立 北奔中方股权落选

北汽将打造大金融平台 金融公司2011年成立

北汽自主乘用车布局华南 首款车型年内上市

北汽股份也正式浮出水面 上市迈出第一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