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资委批复设立北汽股份公司
2010年09月20日 07:50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传闻已久的北汽股份公司已到“出生”倒计时阶段。北汽控股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务副总经理韩永贵透露,北京市国资委已于9月15日正式批复同意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北汽股份公司由6家股东组成,除北汽控股以51%的股比成为控股股东外,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以18.31%的股比成为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国资公司、现代创新控股公司及京能集团分别持股13.18%、7.75%和4.76%,而北京市国资委直属的投融资平台——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也持股5%。由于北汽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北汽股份一成立就实力不凡。韩永贵表示,北汽股份的净资产在100亿元以上,股本在50亿元以上。各股东除了以其在北汽旗下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出资外,还有现金出资。

随着北汽股份的股权框架完成,哪些资产将纳入其中也同步揭晓:北汽在建的乘用车基地、动力总成基地、新能源汽车公司、北汽在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中方股权将作为首批资产,以发起的形式注入北汽股份;而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及北汽去年收购的萨博股权将以北汽股份公司向母公司购买的方式第二批注入。据透露,目前北京奔驰的外方出资人——戴姆勒汽车公司已答应北汽控股将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注入北汽股份,具体细节尚待商谈。

成立北汽股份是为公开上市,北汽股份将扮演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融资平台的角色。“之所以要把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的中方股份纳入进来,正是考虑到要以轿车合资企业的股权收益反哺自主品牌乘用车。”韩永贵称,目前北汽已规划了9个系列20多款乘用车产品,并计划在5年内形成60万至70万辆的产能。韩永贵并不讳言北汽股份上市任务艰巨,但他同时表示,“在上市之前,我们还可以通过定向增发及与私募基金合作的方式融资。”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北汽自主品牌或明年上市 消化吸收萨博技术

北汽表示北京奔驰将注入北汽上市资产

汪大总:北汽股份月底挂牌将走国际化路线

北汽最终上市将打包旗下所有乘用车资产

北汽股份只是第一步 三年打造一个新北汽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刘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