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设立缓堵专项资金 不会限制购买第二辆车
2010年04月07日 07:19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市交通委等有关部门近期发布了多项缓堵措施。昨天,针对市民关心的是否会限制购买第二辆车、停车收费的用途等交通热点问题,做出解答。

不会限制购第二辆车

问题:会不会像限制购买第二套房一样,对购买第二辆车进行限制?

此前,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关宏志认为,限行后,应该关注、研究购买第二辆车的动向。为了让公共交通发展赢得更多时间、空间,他认为应该像当时限制购买第二套房一样,对购买第二辆车进行限制。

对于该专家建议,昨天,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不会对购买第二辆车进行限制。

停车费用于改善交通

问题:上涨的停车费到底怎么用?

此前,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上涨停车收费不会用来弥补财政运行,钱收上来后,更多的会用在交通的建设、停车场的建设、智能交通环节的建设等领域。北京正在研究政策,让市民公开透明地知道这笔钱怎么用。

昨天,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3个重点地区停车费上涨后,通过占道费这种行政性收费的方式上缴财政。之后这笔财政资金将用于改善交通,为市民出行创造更好条件。

将设立缓堵专项资金

问题:还有什么缓堵措施?缓堵资金来源何处?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府决定建立缓解拥堵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畅通微循环、打通断头路等疏堵工程。

前几年的疏堵资金由单个项目报批,而今年建立的专项资金随项目安排,将之前零散的疏堵工程项目“打捆”后,按统一立项审批来安排资金。据介绍,本市道路分市、区两级管理、养护,主干路以上归市投资,支路和次干道以下道路归区管养。

零点公司解释限行支持率调查过程

问题:官方关于限行支持率的调查结果是如何出炉的?

昨天上午,零点调查公司公共事务研究总监范文表示,九成市民支持“限行”的抽样调查没有走样。此前零点调查公司受政府委托,作为第三方对限行政策进行了民意调查,90.4%的被调查者支持继续实行限行政策,但有媒体对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委托零点调查公司调查出的公众支持交通限行数据结果并不表示认同。

范文介绍,科学的调查要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公共政策利益相关各方的意见,首先要求全覆盖利益相关者,并确保被抽样的利益相关者与实际分布情况一致,另外还需做好问卷设计、选项设置、数据收集等工作。

在本次调查过程中,零点公司根据第三方和科学抽样的原则,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式,针对本市18个区县的常住居民展开调查,这些受访者均为“限行”措施的利益相关者,年龄在18-65岁之间,涵盖了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收入人群,包括有车族和无车族,能够充分代表利益相关者的实际分布情况。此外,零点公司还在五环路内设置了20个抽样点,增补了部分有车族的样本,调查样本覆盖北京人口正常、真实情况。

本次调查以零点公司的名义进行,历时8天,受访者配合程度较高,最终获得了2562个样本。调查内容较为全面,不仅包括受访者对“限行”的态度,还涵盖其对“限行”效果的认识,“限行”对出行的影响以及出行建议等诸多方面。

15分钟更新一次堵况

问题:如何反映拥堵状况,拥堵指标评价体系如何运作?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建立拥堵指标评价体系,通过对路网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拥堵跟踪评价,实现全面的拥堵点段、拥堵区域特征分析和拥堵指数的动态发布,为做好缓解拥堵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市民因出行时间、选择路线等因素,对道路交通拥堵的感受不同,如何客观反映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有关科技人员建立了一套反映城市道路拥堵状况的拥堵指数。该指数能反映城市拥堵程度、拥堵持续时间、拥堵范围的综合指数,类似于大气空气质量指数,背后有技术手段支撑,主要是运行监测系统的实时数据。

目前该系统已在24小时运行,每15分钟会对全市的拥堵状况进行数值更新。去年年底的拥堵指数为6.05,目前拥堵指数平均为6.2,由于每天出车数不同,拥堵指数都会有所变化。(邓杭 杨佳宁)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相关报道:

北京交通进入最痛苦时期 专家建议限购第二辆车

北京市长:不会用政策手段限购汽车打压房价

广州黄标车限行下月开罚 换购新车有优惠

清理取消限购汽车不合理规定上海首当其冲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