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戴姆勒意外失手 “大北汽”战略很受伤(3)
2010年05月29日 10:1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上市是救命稻草?

无论如何,失去了福建戴姆勒项目,意味着北汽在近两年时间里开展的国内外兼并重组计划将“收效甚微”。

早在2007年,北汽就制定了一个极为庞大的发展规划,按照徐和谊的表述,北汽要在2011年实现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到2015年,北汽更是要实现产销3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的目标。“大北汽”的战略蓝图跃然纸上。

但当时北汽集团年产销量还不足70万辆,于是,借助爆发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北汽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准备借助收购因金融危机而发展有困的海外汽车企业,来迅速实现自己的产销目标。

在海外收购战略上,北汽曾先后向克莱斯勒萨博沃尔沃以及欧宝等车企发起过收购冲击,但在自身实力及其他因素制约下,克莱斯勒、沃尔沃以及欧宝等企业逐渐离北汽远去,只剩下了一个一直处于商谈中的收购萨博的项目。无奈之下,北汽又将目光拉回至国内,福汽集团东南汽车、长丰汽车……北汽在中国版图上圈定了一个个收购对象,但在收购价格、对方政府压力以及收购竞争对手的干扰下,北汽的国内收购计划再次无功而返。

后来,北汽终于收获了一个令自己欣慰的成果——在重组福建戴姆勒的问题上,北汽与福汽达成了框架协议。随后,北汽趁热打铁,在2009年12月14日宣布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 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但明眼人一看便知,北汽此次收购的仅是萨博老旧车型平台,并不包括萨博新平台技术。在品牌使用权方面北汽并无斩获,而在萨博的海外网络方面,北汽更是无法搭上顺风车。于是,对北汽而言,真正的收购还将来源于对福建戴姆勒的重组,这将让北汽实现在商用车板块上福田戴姆勒项目与福建戴姆勒项目的整合发展。

可偏偏“天不遂人愿”,重组福建戴姆勒的失败又给北汽泼了一盆冷水。

2011年实现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就在眼前,在2009年产销量刚刚超过100万辆的背景下,收购战略频频受挫的北汽拿什么来兑现承诺?——上市融资,进而实现与现有合资伙伴和自主品牌两个层面的快速发展,北汽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

日前,北汽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北汽旗下的北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6月份正式挂牌成立,北汽将会拿出自身乘用车资产打包上市,登陆国内A股市场或香港H股市场均有可能。”对此,有北汽内部人士透露,这些乘用车资产除了包括北汽的自主品牌资产之外,还将包括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的中方资产。

对此,联合证券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北汽集团旗下资产众多,在确认上市方案后,北汽能够借此理顺旗下复杂而庞大的资产,对日后发展有利;同时,合资公司的中方资产向来很有说服力,将这些资产打包上市能更好地提升融资规模,”但他同时也表示,接下来,北汽将面临说服外方同意将合资公司中方资产打包上市的任务,“因为这样做意味着整个合资公司的财务报表都将公开,出于对经营业绩保密的目的,外方一般不愿轻易同意。此外,现在受各方因素影响,中国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表现得都极不稳定,对于上市时机的选择,北汽着实需要动一番脑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全盘收购福汽集团

相关报道:

先成立股份公司 北汽上市暂无时间表

疑似北汽C60 萨博9-3国内测试场现身

上市步伐加快 北汽集团将整合乘用车资源

北汽上市暂无时间表 6月前组建乘用车股份公司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岳伟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