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强:车船税调整 节能减排or变相涨价?
2010年10月25日 21:42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车船税调整被称作变相涨价,改革陷两难境地。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初步拟定了车船税的调整草案。尽管这项政策还没有出台,但消费者已经开始纷纷关注,各大媒体也纷纷就此展开了讨论。

阶梯电价对公众的冲击还未退去,车船税的调整草案已经出台,此次车船税的调整草案,其实质,仍然是按汽车排量“阶梯式涨价”。在阶梯电价备受争议的语境下,遭遇质疑是车船税调整的必然命运。

先看新政方案。目前大部分乘用车的征收标准为每年420元,新政调整后,除了1.0L以下车型的费用有所减少之外,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其中1.0-1.6L这个区间最高将上调到1080元,而4.0L以上的豪车将达到每年上万元。除了价格的变化外,还有一个细节要引起注意:以前出台的税费都将1.6L及以下排量划为小排量,而此次调整将这一区间分割为两个区间:即1.0L以下和1.0—1.6L之间。从去年的销售比来看,1.0L的小排量仅占10%的份额,而1.0—1.6L却占到了70%的份额,成为乘用车的主体区间。如此看来,新政调整的不仅是价格还有排量级别的区间,新政后,除一部分小排量分流出大份额区间,构成车船税的主体并没有多大变化,只是增加了他们的养车成本。

随着经济发展,各项社会成本的增长,车船税上涨已是必然,但关键是如何涨,照顾不同排量级别。此次车船税调整备受质疑,原因有二:一者,车船税不同于燃油税,是车主每年必须承担的固定支出,因而企图利用货币手段达到节能减排,实际上影响的是新车销量;二者,随着需求的增加,汽车越来越具有家庭必须品的属性,有车族不会因为每年增加的几百元车船税将汽车束之高阁,小排量车主也不会因为车税船的降低而增加使用率,对汽车使用频率的降低并不能为车主减少车船税的支出,所以,调整车船税实现节能减排没有实际意义。唯一值得关注的是车主实实在在的为车船税的调整垫付更多的成本。

车船税调整后地方财政毫无争议的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燃油税改革前各地的养路费、二级公路的收费都是地方财政的重要财源;燃油税改革后,这两项收费由国家统筹后再返还地方,因而各地失去自主权。车船税历来是地方财政可支配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车船税收费太低,各地都有提高税费的冲动,新政后,车船税为地方财政贡献了更多的税收。

由此看来,车船税调整后除1.0L小排量的乘用车小有受益外,地方财政将成最大的受益者,而节能减排只是充当了合理收费的代言,从这一点来说,阶梯电价与车船税调整都有了最默契的交集:节能减排的美丽外衣和变相涨价的言不由衷。

政府收入、企业收入、劳动者个人收入构成国民收入,在企业所得既定的背景下,政府收入的增加相应伴随着劳动者个人收入的减少。因而,车船税的上扬在为政府“集资”的同时也是在争抢民利。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只有将民生放在首位,倾注更多的人文关怀,改革才能够得到公众的拥护,而不能只盯着公众的钱袋子,变相涨价。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中国首次立法调整车船税 强化节能减排

交强险、车船税拟由保险机构一并收缴

车船税法草案:捕捞养殖渔船等免征车船税

赵英:车船税改革引导消费意识转变

车船税法草案:捕捞养殖渔船等免车船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本强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