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节能目录的车怎么还被征车船税
2010年10月27日 08:15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车船税法(草案),近期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据悉,“阶梯式车船税”调整方案目前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初步认可,该草案正在征求部分车企的意见。与以往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的模式不同,调整方案拟按排量划分7个梯度,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为第1档次,车船税不作调整;1.0升-1.6升为第2档次,车船税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1.6升-2.0升为第3档次,车船税可能将从900元起步;最后一个档次为4.0升及以上大排量车型,起征点可能将超过3500元,最高可能上调到万元。

国家进行这一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平衡产业发展,实现低碳减排的目标,也体现了今后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但消费者对这一方案表示不理解。网友表示:“按排量收费看似合理,但是怪怪的。国家在制订政策环节还是没有充分考虑到民间实际情况。试想买豪车、进口车的车主会在乎你这些所谓的阶梯式收税标准吗?打击的还是普通市民。关键是使用进口车、大排量车污染我国环境、占用我国资源的程度大些,应该是成百倍的征收。否则,为环境买单方面大家平等,而在享受程度上大排量和豪车、进口车沾光,实在说不过去。 ”

1.6升:可能每月多花60元

按照披露的调整方案,1.0升至1.6升排量小客车年税额最低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虽然起征点没有调高,但上限比之前的660元提高了420元。

家在浦东花木的刘先生去年买了一辆1.6升排量的车型。他说,当初买车的部分原因是因为国家出台的汽车补贴政策,他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

按照草案,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车负担减轻,但1.6升小车的税赋可能会增加,刘先生表示难接受:“1.6升的排量也不高啊!”他说,现在每个月的油费、保险费和税费要花近1500元,如果加了车船税,月均多花60元。

刘先生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买的车明明上了国家“节能汽车目录”现在也要征税。

根据统计,2009年国产轿车销量为747万辆,1.6L以下为518万辆,占国产轿车总销量的近七成,其中1.0L以下只有44万辆,1.0L至1.6L排量轿车为474万辆。也就是说,国产轿车销量中有63%排量是1.0L至1.6L。如果提高1.0L至1.6L车船税税额,将有近六成乘用车车主多交钱,增加他们的用车负担。

中型排量车:影响还不明显

“这钱应该是公司出的吧?要是私人买车可能会发发牢骚。”锦江出租公司的一名出租司机说,他这两天也很关注关于调整车船税的新闻。他介绍说,现在上海的出租车最小排量是1.8升,现在公司还没有发通知不清楚这钱由谁缴,最好不要转到他个人头上。但他孩子开的是一辆2.0升的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孩子月薪4000多元,要是按每年900元的标准征收,那倒还没什么,问题是现在最后标准还没出台,到底有多大影响还不好讲。“对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来说是个好消息。”东风本田上海某经销商表示,在这轮调整中,东风本田的思域受影响最小。思域目前只有主要集中于1.8升,几百元的调整额度影响有限。

比较2008年9月推出的汽车消费税政策调整来看,当时2.0L排量的消费税基本维持不变,对中级汽车销售的影响非常小,此次调整预估效果也差不多。

大排量车:影响最大

买大排量车的家庭多数都拥有不止一辆汽车,目前,购买大排量汽车多集中在豪华轿车和进口SUV等上面,对经销商来说,这不是个好消息。但由于目前在上海豪华SUV需求量大,新的税费政策影响还没有表现出来。

某豪华汽车品牌销售经理章女士表示,消费豪华轿车和进口SUV的人,对价格不会很敏感,而且随着进口车型越来越多,豪华轿车价格会往下走,会抵消税收对这些消费者的影响。章女士笑着说,如果买的人少了,豪华品牌可能还会升值。

据相关统计,受国家提高消费税的影响,2009年进口4.0L及以上乘用车较上一年减少36%,国产4.0L以上乘用车同比减少92.33%。此次政策如若实施,消费者肯定会抵制大排量乘用车消费。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车船税新政拟分七档次 仅冷门小车不调价

车船税可能按排量征收 阶梯式征税拉开差距

车船税不能按排量一刀切 建议按价值征税

车船税:要层级升格 也要税负降格

国家车船税调整草案引关注 将分7个梯度征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