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不能一刀切 专家建议以百公里油耗来分档
2010年11月02日 19:07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船税不能一刀切 专家建议以百公里油耗来分档

排量1.6升至2.0升的私家车是城市主打车型,按草案规定,这一块基本上都要涨价,影响甚大。CFP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一石千浪。当《车船税法(草案)》(下简称《草案》)及说明在中国人大网正式对外公布后,网友争议甚多。“从节能减排的角度来看,车主们都是支持的,但是咱们的条例不能这样‘一刀切’,”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的时候一针见血:“我认为用‘百公里油耗’作为征税的分档更合适。”

“排量”PK“百公里油耗”

草案显示,新车船税拟按照排量分7个档次征收。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

“这不过就是从过去的‘一刀切’变成了现在排量‘一刀切’嘛,根本没有考虑到实际的用车情况!”广州网友小五指出。这一观点得到不少网友的支持。

“排量的档次是分多了,看起来是有一定的道理,”韩晓平分析指出:“但是,这样的条例却没有考虑到‘小排量汽车并不一定节油’的情况,还有,我们现在大力推行的混合动力车、新能源汽车,这样的车船税又跟推动混合动力车的方针策略相违背了。”韩晓平建议:“我觉得如果真的是从节能减排来作为目的,就应该是以‘百公里油耗’为分档次的标准。”

由于“百公里油耗”也涉及因素甚多,各方测量也不一样,所以韩晓平建议,由国家建立统一的检测平台。

小排量不一定节能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确实不少小排量车虽然排量在1.3升以下,但是油耗却高得惊人,直追大排量轿车。

在国家工信部网站今年10月15日公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中可以看到,某款排量为977ml(0.9升)的乘用车,在市区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0升,综合工况为7.6升/百公里;而另一款排量为2698ml(2.7升)的乘用车,市区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也仅仅为9.5升,综合工况更达到6.8升/百公里。可是两者的车船税之间,最大差距或将达到2400元!

“这样(小排量比大排量百公里油耗大)情况常常出现,有些车排量虽大但是发动机好,更环保节能,我认为新的税收方式对汽车行业的升级换代来说是不公平的。”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坦言。华南理工大学汽车学院博士左政也指出:“我认为这个新的征税方式对排量为2.4升左右、售价2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打击比较大,很高级的车倒是不会受影响。”

电动汽车或成隐忧

“那到底电动汽车该怎么办呢?”不少网友在看完《草案》后也纷纷质疑:此前政府大力推动电动汽车,但征税草案里却提都没提,“这到底是征呢,还是表示不征呢?”一时间业界也就此争辩不已。

某网站汽车特约评论员郑成飞指出,应当把电动车纳入车船税征收范围,比如根据电动机功率设定征收数额。但是,绝对不能对电动车无限制的补贴,一方面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过度的政策优惠将导致行业的无序突进;另一方面,据科技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百万辆,过度对电动车政策倾斜,只会减少国家税收,促使电动车消费增长超出基础设施配套增长的水平。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近八成网友呼吁:车船税征收应和燃油税挂钩

梁发芾:从车船税之争看税收法定的必要

车船税提高 八成人将买2.0升以下汽车

牌照费/拥堵费/车船税 高税收能否实现节能减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晓莉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