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北京汽车限行应退车船税 一年退3亿
2010年11月11日 09:26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版车船税草案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官网征求意见,昨天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在最新一期汽车产销信息发布会上建议,对于像北京这样采取了机动车限行措施的地区,可考虑酌情减征车船税。中汽协认为,乘用车的排量大小不是判断环保与否的唯一标准。

本报4月呼吁减征车船税

对于因限行应减征车船税,本报今年4月15日至4月29日期间曾连续报道。期间,丰台一消费者要求退还车船税将地税局告上法庭。税务部门后来回应说,车船税是财产税,限行减税属于消费环节不予考虑。

昨天,中汽协表示由于私家车迅速普及,全国已有一些省市根据地区道路状况和管理需要采取了机动车按号牌限行的政策,预计今后采取类似做法的城市会越来越多。熊传林认为,限行政策是对车辆所有权和使用权的限制和剥夺,考虑到车辆所有者是被动减少车辆的使用时间,在征收车船税时,应当根据限行天数减免相应的税款。以北京为例,眼下实行机动车每周限行一天的措施,一年限行52天;在新版车船税草案中,排量1.6升的汽车税额在660元至960元之间,照此计算,车主一年可少交车船税97元至142元。

按排量征收未能体现财产税性质

中汽协还认为,按排量征收未能充分体现财产税性质。车船税是财产税,按照财产税的概念,税收的多少应当根据财产的多少来进行核算,应基于汽车的价值来征收,以排量征收显然不公平,同等排量的自主品牌与进口车的价格相差数倍,甚至是上十倍,如交纳同样的税金显然不合理,客观上也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

财政部对按价值征税的解释是“车船的数量庞大又分散于千家万户,价值评估难以操作”,因为难以操作就要改变财产税的征税原则,实为不妥。

排量大小与环保无关

此外,乘用车的排量大小不是判断环保与否的唯一标准,很多先进技术的应用,已经能够使大排量汽车降低有害物质排放量,而低档次的小排量汽车反而会增加有害物质的排放。按排量征收也没有考虑车辆使用的因素,车辆行驶里程多少直接影响排放,因此按排量征收不能达到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目前已经实行的燃油税是鼓励节能减排的税种,多用油多缴税,少用油少缴税,既考虑排量,又考虑使用,完全起到了鼓励节能减排的作用,把燃油税的功能强加在车船税上,使得车船税功能不清。

算账

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辆已经超过460万辆。按照目前的车船税税率,一年52周,每周停驶1天计算,一辆车应该退还车船税共计68.38元,而460万辆车,就是3.1亿多元。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中汽协建言完善车船税草案 与现行政策冲突

需让这项改革平稳推进 车船税争议的背后

中汽协建议限行地区应减征车船税

超七成业内人士不支持车船税改革

车船税引广泛争议 需让这项改革平稳推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