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国人讲排场也促使汽车保有量剧增

2012年03月27日 14: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十年当中,中国汽车保有量从千万级到了亿级,刚才您说总量已经到1亿了,但是人均仍然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可是我们现在看到,既使是这个发展水平,已经带来了非常非常多的社会问题。比如说污染,比如说交通事故。汽车本来应该是一个便利的工具,现在反而造成了我们生活当中的一种困扰,特别是在大城市当中,您怎么样看这样的一种发展?

董扬:我觉得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的经济。因为中国人穷的时间太长,弱的时间太长,所以中国人对于现代文明的渴求,是非常厉害的。大家说中国人讲排场。为什么讲排场?就是因为我们一直是穷人,讲不起排场。现在好不容易能讲排场了,我们就讲一下。因此我们的市场发展的速度相对来说也比较快。在这么大的基数的情况下,还能发展这么快。

再一个,全世界准备不足。干汽车的人准备不足,开车的人准备也不足。我们的交通秩序比较差,政府的准备就更不足,不知道整天想什么。你说现在汽车发展到现在,进入汽车社会,其实好几年前,汽车业界就有些专家呼吁要进入汽车社会。进入汽车社会,城市里面的道路面积应该占多少,据专家说应该是25%,我们现在没有一个城市达到25%。

梁茵:北京这样的城市也没有吗?

董扬:13%,北京是13%。好一点的城市,包括新的城市,我听说像江门这样的城市可能是20%,道路,停车场,盖一栋楼,住宅楼一户留多少车位,很多留半个车位。像我自己住的小区可能连半个车位都不到,实际上应该是1.2到1.5,可能是这个数字。

因为万一还有一个轮换呢。一家再来第二辆车,也可能家家买第二辆车。有几家朋友来了,有几家买两辆车的。所以说这些问题都没有很好的一种协调,包括管理。北京这个样子完全赖现在的政府也不合适。当初城市发展就定的这么样一个摊大饼的模式,对不对。

建了立交桥,但是立交桥下没有规划。不像上海一样,一个快速系统套一个慢速系统,所以这里边有很多很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你要仅仅说是政府管理不好,没有预见性好像也有点冤枉。其实很多事情你很难预见,如果你发展得慢,预见性还会好一点。越发展的快,预见性也就越差。

所以这个问题只能是逐步来解决。汽车发展涉及到几个问题,比如环境问题。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大。即使在中国目前这种情况下,各大城市空气质量也是逐步往上升的,污染防治的速度跟上了或者超过了汽车发展的速度。汽车在增加,但是空气也在改善,北京现在空气还不够好,但是比起2000年好多了。

梁茵:大家都很怀念2008年奥运会时候北京的天气,说因为这个跟限行,跟汽车上街少了有很大的关系,您这么吗?

董扬:2008年肯定是因为这个因素。其实北京不用到2008年,你再过两天,到春节,大家用车少了,只要是没有阴霾、沙尘暴,你去看看,空气都很好。但是你回忆一下2000年、1999年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没有车,每天都骑自行车或者坐地铁上下班。马路边上的柴油车,大公共鼻子全是黑的,现在这些状况都有明显的改善。

交通的问题实话说只能是堵了治,治了堵,慢慢的来做。能不能我一开始就是新的设计,大家都守规范,不受这些罪呢?这很难,至少在中国很难。

梁茵:这只是个理想。

董扬:或者是在已有的大城市,像北京没招了可以这么做,上海虽然做的还可以,但他们一直是违反中央要求,拍卖牌照。北京堵车这个样子不好指责上海。再一个问题是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总体上在改善,但是现在因为媒体发达了,关注民生程度提高了,所以报的比较多,比如最近校车事件大家报道就很多。

其实这个事情,我认为应该客观的看。首先有校车坐的孩子,比坐黑校车的孩子幸福。很多孩子连鞋都没有,你现在是有车坐。当然,你不应该超载。你仅仅是把这个问题归结于校车标准,你把车做的跟坦克一样,就能解决全国人民孩子上学的问题吗?解决不了。

最难的问题是能源问题。中国自身的石油能源比较少,而且现在石油燃料是汽车的主要燃料,其他燃料还不能够代替石油,至少现在还不能够,所以这个问题是比较难的问题。从汽车产业来说,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这个。所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必须是从政府规划,到各界共同努力,按照全世界最节省的模式来发展才行,比如像日本这样。

这样才能使中国更多的人可以享受汽车文明。如果我们都像美国人一样用车,终归只有少数人可以用车,多数人用不了。

梁茵:我们这边有一个网友提问,说2011年贵阳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也开始出现限购,后来在有关单位干预下叫停了,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汽车发展的太快速,而让有些地方政府无所适从?

董扬:是。从我做汽车协会秘书长的情况来看,这不可思议。你说北京堵车限购就罢了,一个贵阳,你为什么这么做?但是因为我并没有在贵阳干过,我又不是政府主管这方面的人,我也不敢说它完全没有道理,但是我感觉还是有点无所适从。

这种无所适从表现在很多方面,包括北京去年堵车的时候,采用这么多措施,其实现在看起来有些措施效果很明显,有些措施却不是非如此不可。这里边有些是无所适从,有些是手忙脚乱。北京市政府尚且手忙脚乱,贵阳市政府无所适从也很正常。

梁茵:所以政府在应对这些情况时,尤其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真的是需要调动智慧的。

董扬: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要建立和谐社会。其实要求是更高的。发展就是富裕一点,你怎么做都可以。多卖资源也行,多下苦功也行,但是科学发展就要保证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董扬 关税 入世谈判 入世十年 中汽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