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冲动 2011年中国车市九大猜想(3)
2011年01月13日 09:57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

油价每升达到10元?

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历程,2010年,国际原油价格在高位宽幅震荡,走出一轮“U型”走势,国内含消费税在内的成品油价格也在年底调整后达到历史高位。

去年底,国际原油价格突破每桶90美元大关,引发对于新一轮油价高企的担忧。2011年,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如何?与国际原油价格间接接轨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空间还有多大?

在全球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国际机构普遍预测,2011年国际原油价格有可能再度冲击高位。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近日表示,“低油价”时代已经结束。油价很可能在2011年再次“破百”。推动油价上涨的三大因素是经济复苏进度、美元贬值以及供需基本面因素。投资银行美银美林和高盛也分别作出今年国际原油价格或突破每桶100美元的预测。

由此可以看出,2011年,国内油价继续攀升已成定局,只是涨幅高低。买了车的,要做好油价10元/升的心理准备;打算买车的,每个月要多预留300元-400元的油钱;不打算买车的,也要多预留点打车钱,因为燃油附加税已不是1元,而是2元或更多。

至于为期23日的油价调整时间窗,短期内或不会调整,不过下半年有可能会调至半个月或10天。

概率:70%

8.

新车船税法会减轻税负

去年12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向社会公布了公开征求车船税法草案意见的结果。结果显示,在收到的近10万条意见中,建议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意见占54.6%。

有些意见提出,草案有“搭立法便车”变相涨价、增加车主负担之嫌。乘用车目前已是税、费征收最多的商品。据统计显示,各种税费占了购车总费用的40%。一辆车从出厂、购买、保有到使用环节,缴纳的税种和税金总额在全世界数一数二:成本17%的增值税、车价10%的车辆购置税、车价1%到40%的消费税、进口车15%的关税,还有燃油税等,另加上过路费、过桥费、强制保险费、年检费、高额停车费等。有些地方还未取消养路费,有些地方还征收道路建设费、环保费等。车船税即将大幅上调,一些城市拟开征的拥堵费也箭在弦上,进一步加重了车主的负担。有些意见提出,与中兴岸钕啾龋莅钢唤档土1.0以下排量的税额,但这只占乘用车中很小的比例,绝大多数车主都增加了负担。

新车船税法出台是绝对的,相对于绝大多数百姓来说,究竟会不会减轻税负,我们的猜想是不会减轻多少。

概率:10%

9.

车价或会冰火两重天

车价是汽车市场上一个最敏感的话题。汽车同其他商品一样,决定其价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就包括原材料成本,同时还有竞争环境。2010年汽车市场,除去部分加价销售的车型外,其他大部分车型的价格相继下降。2011年汽车市场的车型价格估计也会延续去年,热销车型的价格即便是降价,幅度也不会很大,而其他车型降幅不会比今年低,从而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车价会继续走低,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表现在国家相关政策和消费成本增长的影响。曾经让车市疯狂增长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和节能车的3000元补贴政策已经取消,其实取消购置税让利和补贴政策,并不会很大范围内影响车市。反倒在一定层面上刺激厂商去降低价格来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因为从2010年的市场中已经有部分企业自行根据政策推出了自己的优惠措施。另外再加上油价的不断上涨,消费者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增加,这也必然会导致有购买能力但却精明的消费者采取观望或者取消原定的购车计划,那么作为企业来讲,想要抢占市场,完成自己的任务则肯定要自行采取相关一些相应的措施,那么企业所采取的措施无非是从产品的特质、产品的品质或者产品的性能以及价格等方面入手。

其次是品牌及汽车经销商的竞争压力使然。在2009年、2010年车市疯狂增长的势头下,以及2010年市场需求过剩的状况中,许多企业纷纷扩产。另外,企业们似乎从中看到了好的兆头,再加上对中国车市的预测,2011年的众多车企纷纷扩产和增加生产线,这必将会导致2011年的汽车产量增大。再有就是从车市现状来说,当厂家产能增加后,为了迅速回笼资金,有些企业必然会把库存压力转嫁给经销商。作为经销商来说,其目前的盈利点普遍已由销售转向售后,所以在销售中,单车利润非常低,半数以上车型几乎是平价销售,少部分车型甚至是亏本买卖,他们这样做一个方面是经销商为了完成任务而降价,以减少自己的库存压力使资金的迅速回笼,另外也同时为了拉拢更多的客户,从而实现其售后服务的保有量,所以他们往往也会采取自行让价的方式。

概率:75%

(戚耀琪 张爱丽 车贵远)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车市盘点

相关报道:

1月车市优惠缩水 节前最佳购车时机已失

各大厂商猛刹车 2011年车市或进入调整年

深圳车市:开局惯性会持续多久?

三大政策取消 车市“小字辈”齐下滑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