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汽车充电站 国网备战“下一轮”
2010年05月26日 08:14经济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导报 记者 周晓艳

29天,5个城市,6个充电站、至少92个充电桩。自临沂焦庄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建以来,国家电网旗下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力”)与全省各地市签订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协议正紧锣密鼓。更庞大的计划是,2010年山东电力将在全省建成9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500个充电桩。

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可谓硝烟弥漫,南方电网公司已在布局南方,北方则有电网企业和石油巨头两路大军,不少民资也在虎视眈眈。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快步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颇有燎原之势,谁占得先机,谁就能成为下一轮汽车能源供应商的霸主。

虽然电动汽车能否顺利“上路”目前仍罩迷雾,但2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莱芜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卢卫东却是信心满满,“说快也很快!”

速度之快鲜有

4月22日,泰安,50个充电桩;27日,济南,5座充电站和50个充电桩;5月12日,聊城,5年内在市区建设4座大型充电站,各县区建1-2座大中型充电站;18日,莱芜,20个充电桩。据山东电力网站最新消息,5月20日和21日,其又分别与烟台和潍坊市政府顺利签约。

如此之快的速度,溯源至4月7日山东电力召开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明确要求,济南、青岛、淄博、临沂、烟台、济宁、德州和聊城8个市的供电公司5月底前“完成与当地政府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项目合作签约工作”,其他公司则规定为6月底前。

根据目前已经签约情况,5月底前至少还有青岛、淄博、济宁和德州4市的供电公司将与当地政府签约并确定建设规模。如果17地市供电公司全部如期签约,6月底前山东电力就能完成整个山东充电站市场的布局。

不仅抢占市场先机,国家电网在技术标准方面也尽享“先天”优势。有关充电站的3项“国标”———《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和《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已通过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审查并于日前公布,其中《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正是由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技术高地”无疑已被国家电网公司于无形之中占领。

政策使然

山东电力如此快速且密集地布点,可以说是政策使然。

就在上月21日,山东召开加快推广新能源客车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年在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和滨州“6+1都市圈”推广使用350辆新能源客车用于城市公交和城际短途客运,如此之多的电动汽车上路,当然离不开充电设施的鼎力相助。卢卫东向导报记者介绍,不少地市早早签约正是要“赶在这些电动公交车上路之前就建设完工”。

而青岛、烟台、潍坊、淄博、聊城、临沂和德州7市也已被山东省确定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与示范试点城市,今后的充电设施需求之大可以预期。

当然,山东电力如此紧锣密鼓开建充电站,并非仅供公共交通之用,民用仍是其主要方向。据卢卫东介绍,莱芜市20个充电桩大部分选址在公共停车场和小区内,“主要还是满足电动私家车的需求。”

未来最大交通能源供应商?

“充电站一旦形成规模,将为全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扫清一大障碍。”山东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科如是评价。但担忧犹存:在电动汽车上牌上路的政策尚未明朗之前,如此大规模地建设充电站是否值得?企业建设充电站可否获得补贴?

卢卫东对此解释说,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建成后的运营管理,电池租赁、充换及检测维护等配套服务由莱芜供电公司全权负责,“地方政府只给予土地上的优先考虑,目前没有任何其他优惠。”

不过,导报记者在山东电力与莱芜市政府签署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中留意到,今后莱芜市政府将“研究出台电动汽车及配套产业扶持政策,为电动汽车购买使用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及运营单位提供资金补贴、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这在其他地市的协议中并没有出现。

导报记者了解到,充电桩建设成本并不高,“每个40万元左右”,一座充电站投资成本也不过300万元,这对于每年投资总额均超过2000亿元的国家电网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虽然回报率目前不好计算,但从充电价“参考商业电价收取”判断,回报不成问题。有人预计,通过建设大量充电站,未来国家电网“不排除成为国内最大交通能源供应商,并拥有与现在石油巨头相当的地位”。

目前,我国共有48个型号的各类电动汽车进入机动车新产品公告,其中比亚迪奇瑞长安等插电式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已具备上市销售条件。

万事俱备,只欠政策东风,李忠科提醒其他投资者,“仍需根据电动汽车上牌上路的情况,进行具体规划。”他还建议,充电站只“换”不“充”能够大量节省用户时间,“可以尝试进军‘换电’领域。”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晓艳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