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借壳湛江三星:南方战略或锁定铃木微车(2)
2010年06月02日 07:1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借壳“湛江三星”

产能的饥渴成为一汽-大众迫切在南方定点的直接原因,实际上,早在半个月前,大众就有计划公布其在南海新厂的项目,迟迟未公布的原因就是借“壳”问题尚未解决。

最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表明,国家已不再批准新的产品目录,车企异地设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因此,一汽-大众在广东设厂必须“消化”一个具备整车生产资质的“壳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湛江三星老厂区距离华南主要汽车市场较为偏远,交通不便,物流运输、配套体系都存在问题。“目前的政策很灵活,并非借助湛江三星的壳就要用它的工厂,完全可以在广东省境内再建新厂,这就是为什么一汽-大众可以借助湛江三星的壳,但是却可以在南海建立新厂的原因。”一位国有汽车企业负责政策研究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成立于1990年的湛江三星汽车企业集团公司,原属广东三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3年被湛江开发区新月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新月发展又是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国资公司投资的国有独资公司。

虽然有消息显示,合作方进入后,湛江开发区新月发展有限公司可以视情况,将其持有股份的湛江三星汽车企业集团的股权全部出让。不过,原广州汽车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湛江三星的资产很复杂,存在很多历史遗留的问题,处理起来将会非常复杂。

有消息显示,虽然拥有法定汽车生产权,但湛江三星近年来的运营状况并不好。湛江市有关部门也多次发布公告,希望能够引入汽车生产企业,或有意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与湛江三星进行战略合作。

相关专题:

大众汽车实施南方战略

相关报道:

一汽大众南海刚落户 车商纷纷抢点揾商机

从范安德到倪凯铭 大众从T时代走入E时代

大众华南逼宫 日系三巨头联手反攻

大众运营总经理申筱洁:大众进口车将扩网

大连DSG工厂投产 大众中国布局抢下先手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