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借壳湛江三星:南方战略或锁定铃木微车(3)
2010年06月02日 07:1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或将引入铃木车型

大众公布南方战略以来,是否引入西亚特品牌一直是最大的悬念。对此,大众方面始终没有给予肯定答复,这主要源于大众对西亚特在中国市场的信心不足。这也从另一方面表明,西亚特品牌进入中国的可能性正在减小。

大众始终没有决定将西亚特车型引入中国,与大众一向比较保守的产品投放战略有关。以刚刚在中国市场上市不久、市场表现火爆的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该车早在2007年已在欧洲上市,目前在中国的产品生命周期仅剩3-4年时间。“途观如果在中国早些上市,由于量的积累,可以在产品生命周期内进一步分摊零部件成本,从而达到更高的性价比。”分析人士认为。

西亚特迟迟没有进中国还有另一个原因,颇具时尚元素[综述 图片]的西亚特在欧洲并不成功,这让大众对于这款车引进中国市场没有把握。在大众汽车旗下,大众品牌定位经典、中庸,斯柯达偏于保守,西亚特最为前卫,与大众和斯柯达相比,西亚特的品牌定位是运动、时尚,尤其在车型设计方面表现明显。

汽车分析人士钟师认为,目前大众也没有必要引入更多品牌,目前要做的是丰富各个品牌旗下的产品组合做好,各品牌发展不均衡的问题需要解决。据接近大众中国的业内人士透露,否定引进西亚特的同时,大众与铃木的合作与大众南方战略接轨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今年1月,大众集团汽车斥资25亿美元收购日本汽车制造商铃木汽车公司19.9%的股权,将助其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占主导地位。

虽然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表示与铃木之间的合作还在讨论之中,实际上,大众有意借助铃木的技术拓展中国微型车市场,巩固在中国霸主的地位非常明显,特别是中国政府对于小排量汽车的鼓励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大众与铃木的合作尽快要在中国市场释放。

业内人士表示,大众南方战略实际上应该是一个更为广义的概念,不仅仅只包括华南市场,还应该包括西南市场等等,而这两大市场对于微型车的需求与日俱增。

“在华南市场,目前7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基本被日系小车、以及中国自主品牌占据,如果大众下探到这一市场,必然会对竞争对手产生不小的冲击。”大众华南市场经销商告诉记者。

目前来看,大众与铃木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牵扯到国内两大汽车集团——长安一汽以及大众和铃木之间的四方博弈。长安在并购昌河之后,还没有完全理顺昌河铃木长安铃木的关系。虽然最新的消息表明,大众与长安正在接触,不过二者目前探讨的仅局限于商用车方面的合作。另外,铃木的产品线太窄也不足以支撑多个合作伙伴在中国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与铃木在中国市场上的技术合作可操作性很大。对此,日本铃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社长铃木修明确表示,双方将通过共享汽车零部件、联合为海外市场开发车型来产生协同效应,并利用3年左右时间与大众共同开发新车型,然后推向市场。

出于平衡各方利益的考虑,大众借助铃木的平台技术,在中国生产大众品牌的车型,是比较顺理成章的战略考虑,大众未来200万辆的目标,需要对各个级别的车型未雨绸缪。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大众汽车实施南方战略

相关报道:

一汽大众南海刚落户 车商纷纷抢点揾商机

从范安德到倪凯铭 大众从T时代走入E时代

大众华南逼宫 日系三巨头联手反攻

大众运营总经理申筱洁:大众进口车将扩网

大连DSG工厂投产 大众中国布局抢下先手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