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任永耕:裕隆电动车明年年底台湾上市
2010年11月05日 12: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在开幕式后,凤凰网汽车对话华创车电电动车研发部经理。

对话任永耕:裕隆电动车明年年底台湾上市

凤凰网汽车:华创车电与裕隆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任永耕:我们是裕隆集团的研发中心,所有的技术是华创研发出来的东西,我们就交给来裕隆直接做行销的工作。华创车电其实是一个汽车研发中心,我们之所以叫它车电,是因为我们着重在IT,意思就是说我们的电讯,我们的电子的技术,台湾的电子技术,跟我们电动车的技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强化电技,因为电技是我们的畅想。

凤凰网汽车:未来是否会跟东风共同研发产品?主要在哪方面?

任永耕:我们会跟东风开始研发乘用车,在东风比较能直接跟我们有加分动作的是在大型车,像卡车或者是巴士,因为这是他们的强项他们有那个平台,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电动车技术连接他们的平台来做成电动车。

凤凰网汽车:您认为政府在推广和普及电动车上应该做哪些工作?

任永耕:我对于大陆政府有非常正面的一个感觉,因为大陆在电动车推行上面非常积极,可是我也觉得,可能有时候有一点点走得太快,因为它在很多规范上面它做了一些很不必要的限制,现在有很多在电池规格,在充电规格,在很多规格上面,他们做一些限制住的规定,造成了我们业界在配合上面有困难,有技术上的困难。

凤凰网汽车:你是指得在合资的上面吗?

任永耕:在技术上,标准上。

凤凰网汽车:就是它还没有定出来一个比较详细的标准?

任永耕:他们详细有点过详细,就有点像说今天电池有很多种类在市场上,政府有一点点想要规定我们的电动车跟工业限制在一种电池上面,这个对我们来讲可能早了一点,因为到今天为止,我们的业界我们还不确定哪一个电池是最好的。

凤凰网汽车:还处在探索状态。

任永耕:都在探索的状况,可是政府现在已经有一个趋向,已经开始帮我们选了一个电池,对我们来讲可能早了一点。

凤凰网汽车:您说的是限制住了锂电池吗?

任永耕:锂铁电池。锂电池真的是一个趋向,是现在我们选择上面最好的一个选择,可是锂电池内部有很多种,所以在这个阶段,要投入其中一种的话我觉得早了一点,因为选择还是很多。

凤凰网汽车:那现在电池所有研发都是在台湾做的,在杭州那边那个研发基地是处于什么样的进展?

任永耕:我们现在在建立,因为我们这个项目才下来,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筹备在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在销售自己。

凤凰网汽车:合资公司的?

任永耕:合资公司里面的华创的研发中心里面。

凤凰网汽车:您好能请您介绍一下台湾的电动车市场吗?

任永耕:台湾对我来讲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因为我们觉得最模范的一个电动车市场就是台湾了,因为台湾很小而且是一个岛,车子跑不出来的。所以那个具体是300公里,对我们来讲完全是在我们电池车的巡航里的范围内,所以台湾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一个标准的一个,营运的一个环境。我们想从把台湾做成一个标准的营运,来散播到世界规模上。

凤凰网汽车:因为这样国内有这样的规定,关于电动车的合资公司不能配套电池生产,都要拿到这边来做,我不知道咱们这边有什么计划?

任永耕:我们这边所有的100%电动车的东西都会在这边做。

凤凰网汽车:是在杭州的基地吗?

任永耕:对,我们不会有任何的东西,在大陆销售的车子我们100%会在大陆的厂商提供原料,在大陆组装销售。

凤凰网汽车:那电车什么时候运营?就是您说的台湾是一个很适合运营的环境,在大陆呢?会考虑到哪些?

任永耕:在大陆的状况就会比较不一样,因为大陆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城市跟城市中间的距离很远,所以电动车我们觉得在大陆会比较局限在城市里面,做城市上面的交通,像计程车像公巴那种东西是非常有效率的,而且这种效率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污染,它会把整个城市里面近距离,在城市内的交通,假如电动化的话城市的污染马上就会下降,因为我们今天至少超过40%、50%的排污是汽车来的。

凤凰网汽车:现在大陆电动车系统竞争非常火爆,我们看到其实电动车系统毕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产业化,没有什么厂商做电动车,包括国外包括国资,包括国内的,您来预测一下,您在大陆做电动车能走多远?

任永耕:电动车是未来这是绝对的,而且我们的未来就是电动车这是没话讲了,今天有很多人讲电动车成本太高或者怎么样的,可是终究我们这个问题我们会解决的。当然电动车很贵,很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电池很贵,今天光我们这个车的电池就比这个车子还贵,车子本身还贵。所以今天电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本上面的因素,可是我们今天在营运上面,我们如果能把电池分开跟车子分离,我们的车子本身的成本是跟汽油车是一样的,电动车是一样的话,我们电池是用租用的,我们租用的费用绝对不会高于汽油车的油的量,我给你打个比方,今天用电,用同样需求的电走同样的距离,用跟油比,我怕电是油的1/10,几乎任何国家都是这样子。你可以想象,今天如果我们其他费用都用电池租用的费用再加上去,我们可以很有把握的,我们今天就可以行销我们的车子,可以跟汽油车的对顾客上面的消耗,可以做相比较,所以今天你如果买电动车,就能达到今天汽油车的效益,而且我还没有包括政府上面的补助,政府现在非常大力推动电动车,所以成本会给顾客来讲会更低,所以我真的是觉得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大家都知道能源是一个问题,大陆也不想要一天到晚进口汽油,说实话大陆现在有的危机,就是我们进口的汽油太多了,造成了国家安全的一个问题,这是一个非常严重政治上面、经济上面跟污染上面,都是一个大问题。

所以政府很智慧性的,在这个上面就推动的非常强硬,所以我们当然是完全跟政府配合,在这个地方,而且我也觉得刚刚的问题也问的很好,大陆在电动车研发上面,我只觉得很多厂商,他们不注意真的核心技术,他们只是要推一个电池车,这个对我来讲没有达到我们电动车的需求,我们需要做出的是一个电动车,可以站在世界平台上面,我们今天相信,我们东风裕隆做出来的电动车,是有那个代表性有领先性的,所以我真的是非常鼓励大家,有机会的话到外面做一些动作,你们就会知道,因为我怎么知道你们没有真实的体验,你们永远不知道,所以你们去试试看,要去试试别人的车子,那个效果真的是可以知道哪一个好哪一个坏,我们今天车子我非常骄傲的是,这两年来的累计经验,我可以讲我们车子是全世界最好的电动车。

凤凰网汽车:那您估计会什么时候上市销售,然后售价是多少?

任永耕:我不知道售价,我们是一个研发中心,这不是我来讲的,这个可能是品牌要介入。

凤凰网汽车:上市呢?

任永耕:上市我们目标是明年年底。

凤凰网汽车:在中国国内吗?

任永耕:我不知道,在台湾目标是明年年底,我不知道中国。

凤凰网汽车:可能先在台湾上市然后中国大陆?

任永耕:对这个跟营运有关系而且还有成本,刚刚问了很好的问题,成本上面的控制,我们不要推出一个产品是非常昂贵,造成一个负面的一个行销的一个效果,这个也不好。

东风裕隆两个月前才签约,我们在明年四月的时候,我们会推出汽油车的第一款车,是SUV是汽油车,电动车一直有的,我们现在电动车在我的部门,我们试着要把它量产化,这个工作已经做了两年了,我们相信在明年是一个很关键的时间,我们大概就可以有一些进展,我们没有办法告诉你确定的时间。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对话李春洪:电动车已进入试用阶段

对话付于武:电动车产业化前景无限光明

我国电动车产业化受四大因素制约

工信部再批5款 江淮、江铃纯电动车现身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