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景光:欧美低速电动汽车标准法规可作我国参考(2)
2010年11月06日 11: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高车速是这个车很重要指标,属不属于这类车的分界线,在美国低速电动汽车安全标准里面,规定了实验检车的方法,包括实验条件,什么路面上,什么风速,坡度是多少,也包括车辆的状态,汽车的装备,充电的情况,所有打开了门,关上,驾驶员带多少重量等等,这都是车辆的状态。第三个,规定了检测的方法,规定水平路面1.6公里,以后汽车从零开始加速,以后在任何一点上达到最高车速,而且允许在半小时之内往返反复来测试,你可以达到你的最高车速是多少。

美国制定低速汽车的标准,它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制定这个标准?这样子回顾了更长的一些历史,1953年洛杉矶地区,有一些天气,有几天没有风,发现洛杉矶有四百人,好多是老人,非正常的死亡。后来经过很长时间研究,由于汽车排放的污染所造成的。经过多年研究,70年代初美国国会开始制定了全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跟着制定汽车的排放第一个国家标准,也是全世界的第一个汽车排放的标准,1975年在美国开始实施。

第二,洛杉矶这个地区非常之特别,三面是山,一面是海,居民生活在三面是山的中间的盘地里面,有800万人口,400多万辆汽车,如果没有风的话,好像一个涡一样,这个气散不出去,凝聚在那个地方,所以造成很严重后果,不只死人,它的作物由绿色变成紫色,很多植物种出来不能吃。因为汽车没有任何检测单位,也没有任何排放的标准。但是虽然制订了标准,实施了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但是美国加州由于人口众多,经济发达,汽车多,加上资源条件的因素,美国加州在上一个人口调查的时候,有3500万人口,是美国最大的州,2400万辆汽车,有90%以上居民,仍然生活在大气质量达不到美国联邦大气质量标准的状态下面。所以加州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国会特别批准,只有美国加州可以单独制定汽车排放的标准,给他这么一个权利。

加州利用这个权利,1990年加州政府下面有一个政府的机构,叫做大气资源委员会,我们搞电动汽车这一行都知道,CARB,通过行政规定,凡是加州每年销售六万辆汽车以上的这些汽车公司,必须承担销售一定比例零污染的汽车。你再说多少排放我都不听了,我要零排放,没有污染,就是零。你说降低多少,这些对我们都不够,我们要零排放。当初规定,1998年要2%,销售一百万辆汽车有辆零排放,2001年为5%,2003年有10%,这是全世界第一次用。政府规用行政手段强制推行电动汽车。因为加州它的汽车市场每年有190万辆汽车,美国整个汽车市场1500万到1700万,加州占美国汽车销售11%,有这个规定以后,美国接着有11个州跟着加入,如果加州降了,我们也要这样干,包括纽约州,加起来美国市场一共有34%,但是因为这个太贵了,没办法实施,最后经过第三方评估,认为条件不成熟,把这个规定取消了。但是居民还是不行,他还是生活在污染环境里面,所以他们自动的起来搞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车,搞小型电动汽车,最积极的由美国加州,佛罗里达州允许在高速道路上行驶,亚利桑那州,美国有一个公司向美国交通工作安全局正式申请电动汽车新的类别,让私人的,零排放,低速,低成本邻里电动汽车合法上路。美国交通安全局接到这个申请以后,经过大量的调查,开了不知道多少次研讨会,座谈会,听证会,最终确定这个东西要新立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因为他销售这个车速度提高了,如果没有标准,一个把高尔夫车速提高到25英里,因为真正高尔夫球车不需要跑到25英里,把它都提高了非常浪费。第二个,如果要在路上走,把它都提高到轿车水平,又不现实。平衡市场需求,性能,以及成本、安全,各个方面的要求,平衡的结果是要新设立一个这样的标准,最后就做成了这个标准。这个标准做了以后,现在这个市场还在不断发展,今年五月份,美国联邦政府一次订了一千辆这个车,华盛顿联邦政府定的。另外加州,洛杉矶,今年开始了一定规模让六个公司生产低速电动汽车,再进行一年半对比实验,让一批司机每人开三个月到六个月,开完以后他们提意见这个车能否用。还有一个车报道新泽西州,他开始销售电动车,一年之内卖了100万美元。

欧洲小型电动汽车很早就有了,1986年法国首先把小型四轮电动汽车列入轻便电动汽车来管理。1992年欧洲建立了共同市场,人员、货物,自由流通,又制定各类汽车统一认证,否则欧洲汽车开来开去,大家标准不统一,这个市场没法建立了。所以就成立欧洲整车车型认证的机构,由这个机构来制定车的一些标准。这个机构在92年由欧洲经济委员会发布了一个框架指引,其实就是法规标准,它发布了一个92/61/EEC,把小型四论电动车细分为两类,轻型和重型。

欧洲标准制订了以后,还有很多详细的标准,包括后视镜,自动,都有更详细的一些标准规范。谢谢大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在中国深圳开幕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电动车在中国推广困难不小

普及尚需时日 电动车“内忧外患”瓶颈难破

对话科技部张志宏:电动车已成十二五重点规划

对话金弋波:奇瑞电动车将在产品市场同时发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